【第一书记风采】蹄疾步稳的“急先锋”

——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喀什大学、塔什库尔干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塔什库尔干县班迪尔乡巴扎达什特村第一书记刘勇

2019年08月06日 16:1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驻村即驻心,心安是吾乡。与乡亲们朝夕相处2年多,我的心早已与大家融为一体。”眼看村民的生活蒸蒸日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喀什大学、塔什库干县人社局驻塔什库尔干县班迪尔乡巴扎达什特村第一书记刘勇倍感欣慰。刘勇对标对表各项工作要求,量准焦距,找准焦点,对事业心存担当,对百姓饱含深情,对征程满怀希冀,用热情和实干赢得群众的信任。

  建强基础抓关键点

  “落实任务要瞄准短板、精准施策,解决问题要对症开方、靶向治疗。”刘勇常常叮嘱驻村各支力量,要把抓落实作为推进工作的重点,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他抓住村“两委”班子建设“牛鼻子”,把“强班子、带队伍、促规范”贯穿驻村工作,既建成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又促成深度贫困村新变化。

  刘勇结合村干部年龄特点和专业优势,建立驻村干部与村干部“1+1”帮带工作机制,在学习上理思路、在工作上教方法,不断提振干事信心,提升能力水平。村委会主任依扎尔江·扎帕尔汗在刘勇的帮带下,开展工作遵循章法,处理事务游刃有余。他说:“刘书记教给我许多宝贵的工作经验和方法,使我对今后的工作思路更清晰了。”

  “在农村必须样样是把好手,不能只当门外汉。”刘勇针对村年轻干部能力不强的问题,建立轮班工作制度,适时调整帮带对象,采取“源头选、帮带育、制度管、合理用”四项措施,培养村级后备力量6名,引导其参与党务工作、农村经济、实用技术等工作,逐步把年轻干部培养成“门儿清”,办事底气更足了。

  为了让班子更团结、党员更凝聚,刘勇常态开展“我是党员看我的,我是干部照我做”活动,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促进组织生活常态开展,各项制度规范运行,将党员紧紧凝聚在党支部周围。

  脱贫攻坚抓增长点

  军人出身的刘勇,进驻巴扎达什特村的第一天,他就立誓要让这里的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巴扎达什特村地处高原,地理环境适合种植高原雪菊。刘勇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实地调研,结合村情实际,采取“企业+村委会+农户”合作的方式,谋划雪菊产业扶贫路子。刘勇带领干部逐户做工作,算清脱贫明白账,将农民土地按照每亩500元的价格,集中流转到村委会,连片整合土地种植100亩雪菊,打造成全县第一个高原雪菊绿色种植基地。通过统一耕作、统一管理、统一采摘、统一销售,利润由村委会和所有参与劳动的村民统一分红,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经济收入的双提升。

  产业刚起步,技术是关键。刘勇依据农时,定期组织致富能手和种植大户传授雪菊种植管理技术和经验,通过典型示范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让村民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为了解决销路难题,刘勇多方联系朋友牵线搭桥,请农业专家给雪菊做检测、搞宣传,终于联系到深圳卓越集团,签订了雪菊定向收购合同,彻底打通“种植、管护、销售”一条龙渠道,预计今年人均纯收入将达到7000元左右。

  “我们家种了1.5亩雪菊,每公斤可以卖到1200元左右,而且有专业人员教授种植技术,我们就有更多时间找其他的致富门路了。”村民加瓦孜克·玉素甫望着郁郁葱葱的雪菊苗欣喜不已。自土地统一流转管理后,加瓦孜克的妻子也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在村里打工挣钱,农忙时节每个月可以挣到2000元,加瓦孜克的致富梦越来越近。

  有刘勇这个“智库”在,村民的小康路越走越宽。刘勇申请项目成立畜牧合作社,发放1000只扶贫羊,通过分红方式带动增收;依托本地地理环境优势成立旅游合作社,打造牧家乐、民族风情游、塔吉克民俗体验游、帕米尔金草滩环线游等主题旅游项目,带动旅游扶贫产业,引领着村民的生活持续向好发展。

  群众工作抓关注点

  “做好群众工作,就要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用真情换真心,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刘勇常常这样叮嘱工作队员和村干部。

  工作干得怎么样,群众心中有本账。刘勇整合驻村各支力量组成“民情排查组”,建立“找账、建账、议账、结账、晒账”群众工作“五个台账”工作机制,深入挖掘村民的热切关注和诉求焦点,把“欠”老百姓的“账”逐个理清楚、解决好。

  “现在村民反映最突出的就是环境卫生问题,如何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是我们持之以恒要做的命题文章。”党员大会上,刘勇向全村党员发起号召,以身作则,以行示范,先从自己家着手打造“文明家庭”。刘勇结合村民实际推动“乡村靓化”环境整治工作,采取“自下而上收集问题、分层分级办理处置、自上而下反馈结果”的工作模式逐户摸底问情,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为困难家庭送温暖、送服务23次,帮助清理林带11公里、改厨改厕42户、修缮院墙6000米、修通3公里柏油路,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谋民之所盼、解民之所急。小到柴米油盐、大到民生项目,刘书记总是事无巨细记挂心间,尽己所能解决我们的困难。”老党员曼扎尔夏·艾力达提说。为了让村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刘勇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新建村民活动中心和百姓大舞台,配齐桌椅、音箱、乒乓球桌、篮球架等设施,为乡亲们开展文体活动,打造了一个好去处。今年以来,刘勇带领干部帮助群众解决春耕生产、就业就医、通水通电等困难诉求84条,办结实事好事40余件,用实际行动温暖着村民的心田。

  在帕米尔高原上,刘勇克服缺氧、身体不适等困难,用真心实意倾听民声、丈量民情,一步一个脚印地迈进群众的心坎儿里,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