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先锋】基层组织“三步棋” 走好富民强村路

——记吉木萨尔县二工镇董家湾村党总支

2019年08月05日 17: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一栋栋漂亮的村民住宅楼、一排排整齐的门面商铺,干净的柏油路、气派的体育馆……这是走进吉木萨尔县二工镇董家湾村的第一印象。董家湾村党总支着眼当前、立足长远,走好抓党组织管理激活力、挖掘资源优势增动力、拓宽就业渠道促增收的“三步棋”,开启富民强村的大门。

  用好“管理棋” 提升战斗力

  “以前村干部、党员的服务意识不强,村民有问题反映到村里常常杳无音信。这种现状,得改!”村党总支书记赵万全在全村党员大会上斩钉截铁地说。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村党总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班子强起来、党员亮起来、作风好起来、群众富起来、民心聚起来”的“五个起来”为抓手,积极开展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党员积分管理等工作,完善党务公开、民主决策、分工负责、集体议事等制度,实行责任到人,具体到事,让村干部、党员动起来。

  村党总支联合驻村工作队设立了“村情会诊日”,以“定点咨询+入户走访+微信群”的工作方式,收集群众诉求,由工作队与包村干部、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集中“会诊把脉”“对症下药”,把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摆在重要位置。

  “上周我们反映有些村民私拉乱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这存在火灾安全隐患。村党总支积极协调小区物业公司为小区安装了4台充电桩,一次性可以充48辆电动车,并设立电动车停车棚,我们的‘村情会诊日’效率就是高。”退休老干部李万珍不由得为村党总支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村干部干事有目标、有方向,党员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村民对村干部和党员的认可度逐渐提升,全村22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7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6人作为发展对象,4人发展为党员,村党总支先后荣获自治区、州、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谋好“强村棋” 夯实集体经济

  董家湾村党总支采取“优化+整合”的方式,盘活集体土地,“用好、用活”土地资源,使有限的土地资源成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的“致富宝”。

  村党总支紧紧抓住县城南延东扩的发展机遇,修建了董家湾“天和佳苑农民住宅小区”,建成20栋720套住宅和68套门面房。为了有更多的资金为村民办实事,村党总支将门面房一次性出售给本村村民,为村集体增收320万元。

  为了让村集体持续有收入,村党总支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对外承包公用地,每年为村里增加170万元收入。

  “村集体富了,我们村民也跟着富了,我们在家每年也能拿到1600多元的集体经济分红。”82岁的村民施朝亮高兴地说。

  几年来,董家湾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达1500万元。村党总支在全疆率先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全村1610名村民摇身变成股民,参与集体资产股份分红,按照年龄阶段设置总股数1500多股,全村村民每年可享受分红。

  走好“富民棋” 加快致富步伐

  董家湾村党总支依托城郊村的交通便利、市场资源丰富的优势,抓住蔬果种植的机遇,引导村民培育“无公害瓜菜”品牌,打造无公害西甜瓜种植基地。

  “我们村的冰淇淋西瓜现在可是小有名气了,我去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引种冰淇淋西瓜,每亩地比种普通西瓜多收入800元。”瓜菜种植大户罗秀萍满脸笑容地说。

  党员余明香率先带头,动员全村42户村民,联合成立了“天绿园”蔬菜种植合作社,建成1300亩无公害蔬菜种植示范田,与乌鲁木齐北园春市场签订每年1000亩的豆角种植合同。如今,董家湾村80%的耕地种植了瓜菜,村民人均纯收入由过去的1.2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87万元。

  为使每个村民都有增收的门路,村党总支为村里130名富余劳动力制定了“培训+就业”的攻略,协调职业技术培训机构、保安公司等专业力量为村民开展保洁员、保安等培训,52名村民先后取得了相关结业证书,并顺利就业。

  村党总支还充分利用村里的荒地,以租赁形式引进玉河酒厂、袁野挂面厂等3家小微企业来村投资建厂,建立“岗位直通车”用工协议,使4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村党总支为我联系了酒厂包装工的工作,现在我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跟着党走,我们干劲更足了。”村民潘红梅感激地说。

  “行百里者半九十”。近五年来,董家湾村党总支坚持把村民牵肠挂肚的事作为工作的方向,把老百姓竖起的大拇指作为对村党总支工作的褒奖,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侯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