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着手成春 情暖乌兰哈达

——记和布克赛尔县蒙医医院驻巴嘎乌图布拉格牧场乌兰哈达一村工作队

2019年08月07日 11:2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和布克赛尔县蒙医医院驻巴嘎乌图布拉格牧场乌兰哈达一村“访惠聚”工作队从建强基层党组织、拓宽致富门路、办好实事好事等方面入手,以坚定的信念、昂扬的斗志、真挚的感情,服务群众,凝聚民心,向村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服务站”激活党员归属感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乌兰哈达一村是牧业村,距巴嘎乌图布拉格牧场80公里,村民一年四季过着游牧转场的生活,村里存在党员学习集中难、管理监督难、活动组织难、服务跟进难等问题,致使村党员归属感不强,村党支部凝聚力不高,群众满意率低。为此,工作队按照“集中连片、居住相邻、便于活动”的原则,以党员中心户为圆心,科学划定党小组5个,同步建立“党群服务站”,并配备了牌匾、党旗、学习材料、电脑、无线网卡、爱心药箱等。今年以来,在“党群服务站”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学习等活动123场次,党群文体活动28场次,为群众及时办理贷款、保险、政策咨询等各类事务170余件,解决困难诉求20余件,让“党群服务站”成为了党员的聚心之家和群众的便民之家。

  “以前参加党组织活动,许多党员从山上下来一趟很不容易。现在好了,在‘党群服务站’就能过组织生活了,村民党员的归属感被激活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了。”村党支部书记加卡 · 苏拉说。

  工作队还建立“毡房课堂”,选派能力强的党员担任校长,将“毡房课堂”打造成为上联党支部、下联党员群众的中转站。同时,依托“毡房课堂”大力开展农牧民培训,选派就近教学点老师、致富带头人、结亲干部等建立师资库,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专业技能为主要授课内容,使牧民思想观念转变,带动牧区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金点子”提升牧民获得感

  乌兰哈达一村是牧业村,要想增收致富只能在发展养殖上想办法。驻村伊始,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座谈等方式了解到牛羊品种差、出栏价格低是制约畜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工作队以改良牲畜品种为重点,从外地引进萨福克羊和安格斯牛品种,邀请兽医专家蹲点指导45天,手把手教牧民牲畜人工授精、冷配、胚胎移植等技术。为确保品种改良成效,工作队引导成立宝尔呼德格牲畜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牛羊入股、统一改良、年底分红的方式,鼓励牧民将牛羊统一入股合作社进行品种改良,如今合作社有60余户村民入股,改良羊2000只,牛200头。同时,工作队多方联系各地牛羊收购点签订销售订单,为合作社打开了销路。

  村里致富带头人才布格加甫 · 那木吉力苏荣说:“我家的羊都改良成萨福克羊了,一只能多卖300元钱,明年我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再增加500只羊。”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工作队举办餐饮、旅游服务等培训12期,培训村民300余人次,鼓励16户牧民开起了牧家乐,并帮助制定菜单、找帮工、利用微信朋友圈接订单。牧家乐开办以来,每户月均接待客人30批,增收3万余元。在带领牧民致富的路上,到处都有工作队的身影,大家比着干、抢着干,想在一起,心在一起,牧民口袋鼓了,生活美了,获得感增强了。

  “微心愿”增强群众幸福感

  “群众事无小事,一定要把群众的小事当成我们的大事来办。”这是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吾尔拉加甫 · 桑德加甫经常说的话。为了更好地开展群众工作,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收集剪羊毛、给羊药浴、看电影等“微心愿”100多个,组织村干部、牧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认领,一一解决。这些心愿虽小,却让干群的心越来越近,越来越亲。

  村民塔布加 · 布娃的老伴多年前去世,两个女儿已成家,她的微心愿是“希望有人陪着说说话、聊聊天”。工作队主动认领了老人的心愿,每天抽空到老人家里去看看,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和她拉家常,一有时间就去帮老人家喂牛羊、铲牛粪、提水、打扫庭院,看到工作队员忙碌的身影,老人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工作队还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组建“马背健康宣讲服务队”,深入牧区开展宣讲服务、健康服务,送医800人次,开办健康知识讲座25场次,为居住较远的70户牧民每家发放应急小药箱,药箱内配备有体温计、应急手电筒、创可贴、消毒液等常备药品,每一个小药箱内都放了药品明细单,上面清楚地标注了药品名称、有效期、主治疾病、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等内容。“以后有个头疼脑热,我们自己在家就可以处理,不至于把小病拖成大病,感谢工作队。”牧民阿尔布克 · 拉格布高兴地说道。

  几年来,工作队从点滴入手,从小事做起,不忘为民宗旨,用实际行动把党的恩情传递到牧民心里,用医者仁心为牧民健康保驾护航,用真情引导牧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让“幸福之花”在乌兰哈达一村悄然绽放。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