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洒真情

记中国人寿驻内蒙古乌兰察布大六号镇帮扶工作队

2019年07月15日 10: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扶贫中,我们想方设法为帮扶对象脱贫着想,定期或不定期下乡到扶贫对象家里或扶贫对象单位进行走访慰问,详细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多措并举进行解决,在力所能及之内,绝对不说空话,不留遗憾。”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派驻内蒙古乌兰察布大六号镇扶贫的职工张军民说起扶贫,如数家珍。

  今年62岁的张军民,原系中国人寿银行保险部的资深经理。2015年,张军民被公司派驻到广西崇左市龙州县进行扶贫,并担任下冻镇驮江村驻村第一书记。由于工作出色,2018年,年届退休的他被公司返聘并派驻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领衔担纲公司派驻工作队负责人。

  中国人寿派驻乌兰察布扶贫工作队始终把扶贫对象当亲人,融真情实感,通过多项举措,不仅使结对帮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而且让精准扶贫工作落地开花,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因时而动,整治村容村貌

  随着易地移民、小村整合、危房改造等项目深入实施,村容村貌整治工作需进一步推进。2018年,在大六号镇党委政府的配合下,中国人寿负责庙湾行政村的赵家坊自然村,南梁行政村的南梁自然村、王金自然村、芦草沟自然村,恒义隆行政村的恒义隆自然村,羊盘洼行政村的三道沟自然村,晨阳行政村的花土洼自然村、二明自然村、券窑洼自然村的拆迁整合。共拆除土房462户860间,拆除附房391户750间,拆除危旧30440延米及新建院墙15919延米,街巷硬化4674.2米。

  2019年,进一步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大六号镇羊盘洼行政村后半号自然村、前半号自然村、上二道沟自然村、下二道沟自然村、羊盘洼自然村,丰裕行政村的前街自然村、后堂自然村、二录自然村、小喜自然村,庙湾行政村的大德堂自然村,南梁行政村的王耀沟自然村,均列为拆建对象,共拆除土房385户941间,拆除附房719间,拆除危旧院墙2750延米,新建院墙9350米。

  2019年,中国人寿协调察右后旗有关单位,新铺设道路11公里。与此同时,中国人寿将出资配套解决大六号镇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提升村容村貌整体水平,建立符合农村实际的收运处置体系,补齐人居环境短板。初步拟定在大六号镇政府所在地附近建垃圾焚烧和污水处理厂一处,可解决1500户日产生垃圾及污水处理。

  因地制宜,实施健康扶贫

  为提升群众健康水平,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防范因病致贫现象,中国人寿利用自身优势,对大六号镇实施健康扶贫工程。

  由中国人寿出资201万元,为大六号镇卫生院购置生化分析仪、DRX光机、彩超标配、三折医用床、尿液分析仪、五分类血球分析仪、心电图机及各类医疗器械设备。为674户144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办理购药保险,为4010名非贫困户办理大慢病保险,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同时,参照2018年度参保标准,2019年中国人寿继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办理健康保险。

  因势利导,建构发展平台

  为方便大六号镇各村易地移民搬迁群众和党员活动,中国人寿投入资金23万元,新建了集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卫生室等功能于一体的阵地一处,配置电脑13台,打印机5台,复印机2台,一体机8台,LED条屏9个,LED大屏(2.7×3.6)1个。

  为延伸产业链条,增加当地农产品附加值,中国人寿在丰裕村建设电商平台一处,扶持2000亩有机作物上线销售。同时,积极利用面粉粮油加工厂深加工,打造属地品牌,推进线上销售。在鸿达农牧业公司建电商平台一处,加大当地农产品销售力度。

  因缘而合,做强集体经济

  大六号镇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及上万亩无污染土地,现有设施农业4.5万亩,旱地2.2万亩,可年产优质土豆6万吨、葵花2000吨、葱头1.2万吨、南瓜3000吨、小麦1500吨、莜麦750吨、胡麻700吨,但镇上缺乏大型的上市龙头企业带动。2019年,中国人寿利用自身有利条件,积极准备为大六号镇引进一家大型的上市涉农企业,期望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长效利益链接机制,推进产业化发展,实现稳定增收脱贫目标。同时,初步拟定投入500万元资金,在大六号镇晨阳行政村建2000吨储窑一座、在庙湾行政村建2000吨储窑一座,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部收益归村民所有,并且覆盖全部贫困户。

  大六号镇人民政府镇长任力说:“这几年,中国人寿为大六号镇做了很多实事好事。新建的电商平台帮助我们卖出了很多农副产品。健康扶贫盘活了我镇的卫生院。一系列举措的推进落实,大大加快了我们大六号镇脱贫攻坚的步伐。”这,就是出自于当地领导的肺腑之言,同时也是当地百姓的心声。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儿女千年追求的梦想。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惠及下,在中国人寿派驻干部职工的真情帮扶下,大六号镇的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很大成效。帮扶对象的思想观念有了明显转变,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改善。中国人寿将继续采取得力措施,努力挖掘好、整合好、运用好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把产业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变短期效果为可持续长期效应,让贫困群众真正脱贫致富,让百姓真正共享发展成果。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新疆频道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张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