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扶贫,用真情传递爱心

中国人寿福建省安溪支公司李启儒扶贫工作纪实

2019年07月15日 10:4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李启儒,1966年4月出生,199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溪县支公司党支部书记、公司经理。自1982年参加保险工作以来,他扎根山区一线,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在岗位上建功立业。近年来,在李启儒的带领下,安溪支公司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条主线,重点从保险扶贫和教育扶贫下功夫,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保险扶贫是国家赋予保险行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保险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他常年与县计生协会、老年人协会以及残联沟通联系,就特殊人群医疗保障、养老等问题进行分析、讨论,根据特定人群(包含计生家庭、老年人、贫困人口、残疾人等)设计保险方案,完善保障机制,切实减缓低收入人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局面。

  李启儒还充分借助政府平台,抓好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这个关键环节,对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建立精准扶贫台账,实现扶贫到村到户的目标,做好精准识别、精准管理,对贫困人口实行分类扶持,最终达到保险救急救紧、精准扶贫的目的。他积极探索发展计生保险、扶贫安康保险及老人安康保险、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等普惠保险业务,为百姓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2017年,安溪支公司计生险赔付198件,赔款金额127.79万元;扶贫险理赔15件,赔付金额7.4万元。2018年前10个月赔付计生险197件,赔付金额93.7万元;扶贫险赔付98件,理赔金额29.96万元。这些惠民政策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肯定。

  除了创新惠民保险,李启儒还通过“送保险、送保障”的形式,深化保险扶贫工作。连续三年来,李启儒与县公安局一起前往扶贫点,自己掏腰包为贫困户学生购买学生平安保险,为学生的健康成长送去保障。在公司开展“青年文明号爱心助力脱贫攻坚——号户结对家庭帮扶”活动,李启儒为结对帮扶的学生送去保险,送去保障,呵护他们的成长。

  “教育扶贫,扶持的就是希望”。李启儒一直坚持这个信念,积极投身扶贫事业。他多次参加捐资助学活动和爱心助力脱贫号户结对家庭帮扶活动,为学生捐资助学。他常说,扶贫是应尽之责,份内之事。

  从2006年开始,李启儒就时常与安溪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局联系,了解在校贫困学生家庭情况及学习状况,联系到一些需要受资助的困难学生,不仅每年为他们捐助学费及生活学习用品,还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心理辅导、学业辅导。受资助的学生也时常写信向李启儒汇报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对于有些刚刚高中毕业的“准大学生”,李启儒还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实践机会,让他们能够接触社会,提高自我独立的生存能力。有的学生上大学后表示不再接受捐赠,但他们仍会与李启儒保持电话、书信联络,李启儒也教育他们要常怀感恩之心,用自己的行动去回报社会,关心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传承“成己为人,成人达己”的理念。李启儒的善举获得了安溪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及教育局、学校的赞誉,获颁“捐资助学助人为乐”的荣誉牌。

  李启儒作为安溪支公司带头人、支部书记,他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和员工的成长引导,带领公司积极致力于脱贫攻坚、爱心助学活动,倡导员工在扶贫工作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通过物资捐助、保险捐赠、走访慰问等多项举措,以保险企业的角度为贫困家庭送去爱心与关怀。每年,安溪支公司通过召开与县计生协会的座谈会了解受资助的独女困难户家庭情况与孩子学习情况,不仅向独女困难户学生每人发放3000元“中国人寿助学金”,还为符合条件的二女户、独女困难户孩子提供寒暑假实习机会。公司员工有的自发为在校贫困学生捐资助学,有的在寒冬的街道上为早起的环卫工、老人送去爱心早餐,大家用实际行动展现国寿员工的奉献精神。

  长期以来,李启儒默默地为家乡扶贫事业、保险事业奉献着,用爱心传递着中国人寿的企业担当,他先后当选了安溪县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政协委员,荣获总公司“保险功勋奖”、“全国县域百优经理人”称号,连续两次荣获泉州市金融系统“优秀职业经理人”的荣誉称号,多次荣获泉州分公司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新疆频道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张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