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先锋】“党建+” 激活一池春水

——记阿克陶县巴仁乡阔洪其村党总支

2019年07月09日 16: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阿克陶县巴仁乡阔洪其村是深度贫困重点村,为发挥党建引领促稳定、促脱贫、聚民心的龙头作用,阔洪其村党总支推行“党建+”治理模式,建强队伍、盘活组织,拓宽致富路子,凝聚民心民力。

  基层组织动起来,凝聚力强了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针对村“两委”班子结构不合理,成员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思路不清、能力不够等问题,阔洪其村党总支积极争取乡党委的支持,按程序对3名责任意识缺失、履职尽责不到位、不胜任当前工作的村干部进行调整,并从本地精心选育致富能力强、学历水平较高、群众反映好的3名年轻“能人”作为替换人选,切实优化了村“两委”班子的结构。

  “现在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7.6岁,较之前班子年轻了5岁,中专以上学历占60%,班子成员素质提上来了,战斗力明显增强了。”阔洪其村党总支书记努尔买买提 · 木特力甫介绍道。

  为了保障班子后继有人,阔洪其村党总支还注重培养年轻储备干部,政治思想教育先行一步,充分发挥发展党员、开展教育、培育后备力量的主阵地作用。同时,严格落实基本制度,丰富“三会一课”内容形式,定期开展以思想教育、党内法规、法律政策为主的党课教育,不断严格支部组织生活,让党员思想上严一严,行动上紧一紧;按期举办计算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公文写作、政策解析等素质提升班,帮助提升党员及村干部思考办事能力。

  “阔洪其村是大村,现在的党支部和党小组为我们参加活动提供了便利,而且各小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来定主题,人人都有建议权,小课堂更加灵活,有时候是主题党课,有时候是主题活动或者义务劳动,让党员们的凝聚力更强了。”党员西依提艾买提 · 斯迪克说。

  狠抓职业技能提升,致富路宽了

  “这个圈舍的设计科学合理,通风散热采光好,每一个小圈舍就养十几只羊,饲草料槽也是很规范的,喂水和饲草料都很方便,我们可以借鉴改造一下自己的羊圈,给自己家的羊换个好环境。”这天,由村党总支牵头,驻村工作队、各村民小组配合,共同组织开展了一场庭院养殖现场观摩会,观摩地点在村里的养殖大户吐孙 · 阿不都卡德尔家,前来参观的姑再丽努尔 · 阿不来提看到吐孙家干净舒适的羊圈和健康壮硕的羊儿感慨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路上,阔洪其村党总支始终坚持扶智扶志相结合,大力推进技能扶贫,利用乡村党校、农牧民夜校平台,为村民们广泛举办厨艺烹饪、美容美发、建筑施工、种植养殖等各方面的技能培训35场次,解决村民致富技能不精的问题;发放政策扶贫、健康扶贫、种养殖技术宣传册5000余份,让村民们耳濡目染、常学常新;为村里开办木材加工厂、砂石料厂,帮助解决就业的同时,也作为实训就业基地,为1100余名农牧民群众提供技能提升平台,同时定期组织村民到周边乡镇学习“取经”,解决增收致富思路不宽的问题。

  帕提古丽 · 斯迪克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养鸡合作社的法人代表,1.2万只鸡是她每日的牵挂。

  自从村里开始搞各种职业技能培训后,帕提古丽便养成了记日记的习惯,日记本上记满了各类农业知识、养殖技能等,“学习了养鸡的技能后,重新燃起了我增收致富的信心,现在我都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了!为了感谢党总支为我们提供的便利实惠,我接下来还要学更多实用技能,争取多面开花,自己致富的同时也帮助其他人共同致富!”谈起未来,帕提古丽充满信心。

  近年来,帕提古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党员致富带头人,带领着5名村民共同经营合作社,奔向光明的好前程。

  用党建引领服务,民心更齐了

  以前经常听到村民抱怨到村里办事拖拖拉拉,一件小事要来回跑个好几趟。村党总支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召开群众工作专题会,一致认为就是村干部服务意识不强。为了让群众少跑趟、办好事,村党总支在村委会门口开设“便民服务窗口”,安排干部坐班,帮助村民解答各类困惑、打印各类证明材料、登记群众面临的困难诉求,在开会时安排干部帮助农民解决反映的困难诉求,变“人难找、事难办”为“人好找、事好办”,共接待办事群众3000余人次,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441条,群众普遍认为“现在村党总支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党员干部就是我们的贴心人”。

  以问题为导向,群众的诉求就是党总支的追求。为了聚焦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解决好村民们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村党总支召开党员和群众大会,让村民们主动说问题、提建议,村党总支将问题归结为:农忙时节孩子托管和缺乏劳动力两个突出问题,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共同商议后,成立了儿童托管中心和志愿服务队。

  “孩子托管需求较高,我们聘请了6名保育员、2名厨师,成立阔洪其村学前儿童托管中心,解决了54名婴幼儿的托管问题,解放了家中的劳动力,让他们有更多的务工机会。”努尔买买提介绍道。

  “孩子送去托管所,我和妻子一同下地干活,还有劳动服务队和农机服务队来帮忙,干活效率高,我有更多的时间去附近务工,家里收入成倍增加,日子越来越好,很快就能摘掉贫困的帽子了,多亏党组织给我们的帮助呀!”贫困户吐逊江 · 图尔迪激动地说。

  阔洪其村党总支牵头,联合驻村工作队、村干部、无职党员等50余人成立了劳动志愿服务队和农机服务队,帮助群众开展春耕生产、秋收秋播、庭院整治等各类事务,越来越多的村民在接受了志愿服务队的帮助后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帮助村里解决就医、就业、就学和生产生活中的各类困难1500余件次。现在的阔洪其村的干部们心齐气顺干劲足,村民们笑容多了,幸福指数更高了。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