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托管中心”托起村民致富梦

——记自治区工信厅、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麦盖提县发展改革委驻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科克提坎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07月10日 15:2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科克提坎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136人,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自治区工信厅、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麦盖提县发展改革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探索开展以土地托管为核心的服务模式,成立集土地、牲畜、就业为一体的托管中心,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托管土地 农户有了“地保姆”

  为增加土地收益,工作队和村“两委”根据村里实际情况,引导村民将土地加入托管中心进行托管。

  土地托管是什么,土地所有权归谁,能挣上钱吗?刚开始,面对村民的种种质疑,工作队进行入户宣传,土地托管是把村民托管的土地管精、管细、管好,在释放农村劳动力的同时,提高村民收入,由托管中心为村民提供集“耕、种、管、收、加、贮、销”一条龙的“保姆式”服务,使村民“离乡不离地,不种有收益”。村民玉素普·卡马力等人的400多亩土地成为托管中心第一批试点。

  玉素普一家人多地少,生活困难,一直想通过外出务工改善生活。当听说村里成立了托管中心,第一个报名将土地进行了托管。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参加培训后加入了村里的粉刷队,每个月挣1800元,加上土地托管后的收入,每年收入近3万元。看到玉素普等村民通过土地托管和外出务工挣了钱,村民们也纷纷找到工作队要求托管土地外出务工。

  截至目前,全村有40户村民的600亩土地进行了托管,每亩地均可增收200元。

  牲畜托管 为民服务“解民忧”

  发展养殖业是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但很多村民没有养殖经验。工作队为有养殖想法,没有技术的村民创造了机会,引导村民加入托管中心,开展牛羊托管业务。牲畜托管由村内养殖经验丰富的农林牧专业合作社与托管中心联合承担,并投资30万元建成300平方米可容纳300余只牲畜的养殖场。

  养殖场建好后,由工作队牵头将贫困户牛羊吸纳到托管中心,贫困户只负责监督,不参与饲养,年终可分红,解决了贫困户发展养殖缺资金、缺技术、缺销路和市场风险等问题。

  “牲畜托管,零风险还能有分红!”村民切身感受到了这种模式带来的好处。贫困户阿依孜木·艾买尔着拿刚领的1080元托管分红钱,他说:“感谢工作队让我们通过托管中心养牛,不花一分钱就成了股东,有了稳定的收入。”

  村民将牛羊统一送到托管中心集中饲养后,大大降低了饲养管理成本,省去人工成本,还能让村民安心外出务工增收,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和卫生。截至目前,全村172户共托管486只羊、100头牛,每户均增收可达600元。

  技术托管 合作共赢“奔小康”

  技能是立身之本,工作队将技能培训后的村民纳入了托管中心的务工队,帮助村民逐渐走向专业化、合作化的致富道路。

  为帮助村民摒弃“等靠要”思想,工作队开办了技能培训班,培训内容涉及泥瓦、粉刷、扎钢筋、电焊、烹饪、家政服务等,共计培训176人,还联系县人才市场在村里举办就业交流会,现场成功帮助54名村民就业。

  村民吐逊·玉苏普家有5口人,依靠自家的土地生活,十分拮据。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参加了电焊技术培训班,现在成了村基建队的一员。“学会技能后,现在我每个月都能挣3000多元,生活越来越好了!”吐逊说。

  目前,全村237人经过托管中心实现转移就业,分别从事造纸、基建、粉刷、餐饮等行业,人均年增收680元。

  “土地、牛羊等的托管,就是要实现农户种植、养殖等效益最大化。下一步我们不仅要实现脱贫致富,还要美化生态环境,把科克提坎村打造成为休闲生态村,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第一书记孔青山说。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