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退伍不褪色的实干书记

——记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驻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巴格其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向干国

2019年07月04日 12:5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当干部就要像向书记那样,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对待我们就像亲人一样。”村民口中的向书记就是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驻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巴格其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向干国。驻村以来,向干国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聚焦总目标,认真落实“1+2+5”八项任务,用真心换真情,用实干聚民心,赢得村民的信任和称赞。

  帮带干部  夯实基层基础

  驻村伊始,向干国发现村级制度不完善,村干部普遍存在普通话水平不高、执行力不强、想干不会干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向干国带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结成“一对一,多对一”的帮带对子,带着村干部在落实具体工作中,给村干部教思路、教方法、教语言,形成互相帮助、互相监督、互相进步的工作机制,让村干部在实际工作开展中逐步提高计算机操作、普通话交流、社会管理事务、做好群众工作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不会干,那我们一起来学”,这是向干国鼓励自己的帮带对子吐尔洪 · 吐尔逊常说的一句话。吐尔洪是巴格其村党建干事,虽然工作热情很高,但由于业务不熟悉,落实工作总是滞后。向干国主动与他结成帮带对子,通过理思路、标重点等方式,手把手教吐尔洪工作方法,如今吐尔洪已是党建工作方面的行家里手了。

  为规范“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的落实,向干国坚持带头参加组织活动、带头讲党课,领学解读党内法规文件,帮助村党支部进一步规范党组织活动、行政例会、以及值班考勤等各项规章制度,让村干部心中有法纪,做事有规矩,服务有方向。

  “向书记方法多,现在村民对我们越来越信任,我们干劲更足了。”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 · 阿合尼亚孜由衷地说。如今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增强,2018年,34名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5名,发展党员7名。

  真情帮扶  凝聚群众感情

  群众工作无小事。“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向干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一次走访中,向干国了解到村民依麦尔 · 阿里木的儿子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依麦尔由于自己身患小儿麻痹后遗症,仅靠种植4亩苹果树、2亩玉米地维持生活,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给孩子治病,一家人急得整天掉眼泪。

  向干国立即联系自治区各大医院了解孩子治疗所需费用,得知新疆军区总医院有针对南疆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治疗项目且可以免去一部分费用后,向干国当即带头捐款1000元,发动工作队员和村民捐资2万元,并自己掏钱为依麦尔一家人买好火车票,带着他们一同前往新疆军区总医院,为孩子及时实施了救治手术。“谢谢向书记,多亏了你们的帮助,要不然我都不知道该咋办,我们全家人打心眼里感激你们!”依麦尔流下了感激的热泪。

  驻村两年多来,向干国心系群众,带领工作队走访帮扶困难户360户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80件次,化解矛盾纠纷130件次,真正成为村民心中的主心骨、贴心人。

  因地制宜  拓宽致富门路

  巴格其村是一个以发展林果业和设施农业为主的城郊村,距离市区3公里,毗邻多浪河二期和国家湿地公园,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

  为帮助更多的村民增收,向干国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广纳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一条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为主的绿色旅游促农增收之路。

  村民阿不都赛麦提 · 苏来曼家离国家湿地公园约2.5公里,从前只是单一靠庭院经济来维持生活。在向干国的帮助下,他借助地利优势不仅办起了农家乐,还把自家的小果园改造成林果采摘园,拓宽了增收渠道。“听了向书记的建议后,我把院子改成了农家乐,来游玩的人还可以采摘院子里的苹果、葡萄、草莓等水果,周末有时一天可以挣3000多元。”阿不都赛麦提说。

  截至目前,巴格其村有14户村民通过经营农家乐的方式致富。如今,巴格其村走出了一条以绿色观光农业、民俗农家乐、特色林果采摘园等为主体的绿色发展之路。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更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高了,致富奔小康的劲头也越来越足了。

  25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向干国朴实直率的性格,造就了他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他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