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的记忆”——“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系列文章

军垦第一犁

2019年06月09日 11:04   来源:天山网

  编者按:2019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2个国际档案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档案文化氛围,提高全社会的档案意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组织开展以“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军垦第一犁。 袁国祥 摄

  1949年12月5日,中央人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发出《关于1950年军队参加生产建设工作的指示》,号召全军:“除继续作战和服勤务者外,应当负担一部分生产任务,借以协同全国人民克服长期战争所遗留下来的困难,加速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建设。”强调:“人民解放军参加生产,不是临时的,应从长期建设的观点出发,而其重点,则在于以劳动增加社会和国家的财富。因此,各军区首长,必须指导所属,从1950年起,实行参加生产建设工作,借以改善自己的生活,并节省一部分国家的开支。”为了贯彻这一指示,解决新疆驻军的吃粮问题,1950年1月16日,王震司令员在新疆财政经济委员会上动员全军一面保卫祖国边防,肃清土匪特务,一面从事生产建设,克服经济困难。王震指出,新疆军队生产的方针,首先要发展农业生产,依靠全体官兵亲手劳动开垦土地,就地取得生活资料。同年1月21日,新疆军区发布了大生产命令。规定全体军人一律参加劳动生产。据此,驻疆中国人民解放军除一部分兵力承担保卫国防、清剿土匪、维持社会治安任务外,11万指战员在天山南北按师团布点,就地驻防,就地屯垦。他们继承和发扬南泥湾精神,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

  那时,新疆大地仍被厚厚的冰雪覆盖着。为了不误农时,各部队官兵不顾寒冷,在冰天雪地中勘察地形,寻找宜于垦殖和安营扎寨的地方。他们爬上荒山,开进荒原,在天山南北广阔无边的荒野上,迈出了粮食生产的第一步。

  新疆地广人稀,在冰天雪地中造房建屋极其不易。经过官兵们的艰苦努力,由一座座营房组成的军垦村庄在茫茫原野上出现了。缕缕炊烟,升腾在空寂的天宇下,亘古荒原,展现出一片片新天地!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大生产运动中,广大官兵开展了大规模水利兴修工程。从1950年2月起,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各垦区部队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完成了乌鲁木齐和平渠、阿克苏大渠、焉耆新渠、绥来大渠、哈密大渠等水利工程建设任务,并随即开始了开荒播种工作。大家你追我赶,争分夺秒,没有机械,缺乏耕畜,官兵们就人拉肩扛。王震司令员总是穿着被汗水浸湿的破棉衣,拉着犁,走在开荒队伍的最前列。

  亘古荒原上的军垦第一犁,把新疆各民族群众的心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局供稿)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