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型研训助推教育共同体

2019年05月31日 18:5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吐尔逊古丽 岳霞摄影报道)阜康市晋阜幼儿园为激发幼教主动性,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形成了以“教研联盟”为基础的“T”型研训工作法,实现了“以研促教,以教促发展和研训联盟共同体”的教育新理念。

  自昌吉州“五统一”管理学前幼儿园联盟活动启动以来,阜康市晋阜幼儿园与联盟园携手打造研训联盟共同体,在教育教学中力图探索各种研训途径,提高联盟教育教学质量,加强联盟园的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自4月11日起,阜康市晋阜幼儿园依据《课堂评价方案》内容,组织木垒县第一幼儿园、阜康市百合幼儿园、有色苑幼儿园等5所“联盟园”的30名骨干教师,对28名新晋教师采取“听评课+培训”的教研形式,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现场课堂教学评价辅导,提升学前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师的业务能力。

  课堂上,青年教师张雨晨为引导幼儿从多角度认知、了解动物们的生活习性等,绘声绘色地运用多媒体与肢体语言、讲故事等方式向新晋教师们讲了一堂《职业介绍所》课程。“通过这种互观互学、集中研讨的T型授课,一方面对有经验的教师是种教研交流,另一方面使新晋老师的业务能力有所提升,让大家更加热爱幼教工作,因为热爱才能做到更好。”张雨晨说。

  “T”型研训体系的横向指培训要面向全员教师、骨干教师、班主任等不同群体。“T”型研训体系的纵向指对新教师、原民办教师群体实行有深度、梯队式培训。

  晋阜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宋燕说:“开展教研联盟、T型授课就是要把多样资源融合,通过带动一个片区的教育,进而影响全市幼儿教育的整体发展,最终实现骨干教师团队辅导的研训联盟共同体。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