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以民为先 情暖“北山”

——记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七纺片区管委会北山社区“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5月27日 17: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工作队一心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他们真是我们的暖心人。”居民从华兹口中的工作队就是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七纺片区管委会北山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驻社区以来,工作队汇聚基层党组织合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用真情实意排忧解难,努力当好居民“靠山”,辖区居民纷纷点赞。

  汇聚合力团结“一条心”

  刚到社区,工作队多次召开辖区党员、居民代表“问诊会”征求意见建议,查找社区工作短板。

  十指再强不如拳头有力。为此,工作队协助社区“两委”与驻区单位开展“契约化”共建,详细梳理辖区单位资源优势,建立认领台账,将居民诉求分成公共类、诉求类、困难类等7大类。每月定期组织召开“联席认领”会议,辖区单位结合自身特点主动认领辖区居民诉求16项并全部解决。同时,成立由工作队、社区干部、驻区单位、辖区党员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进学校、进小区、进广场活动32场次。

  “在工作队帮助下,辖区内各支力量如今拧成一股绳,干事一条心,辖区居民反映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社区‘两委’在居民心中的威信越来越大,凝聚力越来越强。”社区党委书记郁芳芳说。

  文化润民共画“同心圆”

  针对辖区居民文化生活匮乏等问题,工作队积极争取资金2万元,修缮文化广场、购买音箱设备,引导辖区居民30余人组成“北山社区文艺队”,帮助购买表演道具,聘请专业老师为她们指导,组织演出19场次。引导辖区居民成立舞蹈、书法、朗诵、绘画4个兴趣小组,开展兴趣活动40余场次。努力使社区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

  “工作队来了后,让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起来。”舞蹈队的徐世芬大妈开心地说。

  工作队还利用春节、五四青年节等节日,举办群众趣味运动会、“点亮微心愿 圆梦身边人”“歌唱祖国才艺大比拼”等活动62场次,参与群众2000余人次。通过寓教于乐,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居民在轻松娱乐的氛围中接受新思想、新观念,弘扬正能量。现在,每当夜幕降临,走进北山社区可以看到,健身的、听剧的、下棋的、跳舞的、唱歌的,各得其所,其乐融融。

  润物无声化作“及时雨”

  4月7日,居民叶秀丽找到工作队反映楼道的灯坏了,晚上回来十分不便。了解情况后,工作队立即对小区所有楼道灯进行检测,发现还有10处损坏,不到傍晚所有声控灯均更换完毕。“工作队来了以后真的给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现在有困难第一时间就想到工作队,我们都很感谢他们!”叶秀丽说道。

  一直以来,工作队坚持做到居民有事马上办、居民不懂帮着办、居民不便跑腿办,手机昼夜为民开、办公室热线时刻为民通,让居民全天候24小时感受到温暖与便利。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送 “爱心午餐”、协调新增便民蔬菜点、安装4套健身器材、修整道路、冬季清扫积雪、春季植绿送花……一件件暖心事及时雨一样,滋润着居民的心田。

  工作队还注重发挥行业优势,帮助辖区有创业想法的23户居民,详细讲解政策,协助办理营业执照。开展食品识假辨假、计量欺诈、电梯安全乘坐知识、保健品鉴别等讲座1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

  如今,北山社区广场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辖区面貌焕然一新,各族群众相处融洽,居民对社区增强了认同感,对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工作队员们仍在继续努力着,他们干劲十足、信心满满,为社区更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