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水渠”新村的美丽蝶变

——记疏附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驻木什乡英吾斯塘博依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5月27日 17: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疏附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驻木什乡英吾斯塘博依村工作队聚焦总目标,抓班子、带队伍,强产业、拓富路、办实事、解难事,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一片赞许和信任。

  强基固本好扬帆

  刚到村里,工作队发现村党“两委”班子存在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问题,在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对不能胜任工作的2名村干部进行调整,并严格按照程序增补2名政治坚定、热心村务、能力突出的返乡大学生加入村“两委”。

  人员结构合理了,如何才能发挥最大效率。为此,工作队建立与村干部“一对一”帮带机制,手把手帮助村干部梳理工作任务,列出完成时限,划出工作重点,并要求做到对本村的基本情况、突出问题等做到“必知”,对生活困难户、经济特色户、老党员等做到“必访”,让村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老党员亚库普·麦麦提说:“工作队员教会了村干部和党员如何干好工作,如何服务群众,村民对村‘两委’班子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比以前大大提高。”

  注重村级后备力量培养,按照“公开、平等、择优”原则,采取工作队、村“两委”、党员、群众推荐相结合产生初步人选,预备人选考察预告制、正式人选结果公示制的“四推一考一公示”程序,从政治觉悟高、文化水平高、思想进步快、办事能力强的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优秀团员中选定12人进入村级后备人才储备库。

  订单农业助民富

  英吾斯塘博依村地处偏远,一直以小麦种植为主,村民增收空间较窄。如何才能让村民稳赚不赔?经过调研和市场行情分析,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次研究,确定以发展高效农业为切入点,积极推行订单农业。协调喀什采比乐食品有限公司、疏附县脱水蔬菜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土豆、豇豆供货协议,帮助村民发展制种土豆、豇豆种植,并在播种、收割、脱粒、晾晒时全程帮助指导。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与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沟通联系,为村民免费提供高产土豆种子,并邀请山东滕州市农技站高级农艺师对农民开展土豆、豇豆种植技术培训。目前全村共种植土豆218亩、豇豆485亩,亩均收入达到2200元以上,带动286户村民户均增收3476元。

  “原来种土豆还有这么多讲究呢!听了专家的讲解,我知道了什么条件适合播种?什么时候适合施肥?什么时候该除虫了?按照专家讲的做,今年肯定能大丰收,手里又有订单,想不增收都难。”看着地里的土豆长势喜人,村民图尔荪·艾麦提的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去年工作队来帮他与喀什采比乐食品有限公司签约了土豆订单合同,让他小赚了一把,家里5亩地纯收入5000元,今年他又多种了5亩。

  工作队还争取项目资金,改善农民棚圈条件,帮助村民发展养殖育肥,专门邀请育肥养殖专家送技术下村,全村有226户从事养殖育肥,户均增收3655元。

  实事好事聚人心

  实事好事只有从点滴做起,才能温暖人心、凝聚人心。驻村以来,工作队始终将做好群众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面了解群众的利益诉求,通过点滴的小事温暖民心,以真心真情换取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得到群众的认可。

  “我们没时间管孩子,更无能力辅导,在家就知道玩儿,我们着急也没有用啊!现在可好了,每天有工作队员管着,我们很放心!”村民古丽努尔·托合提高兴地说。

  每到农忙时节,大人都在田里忙农活,村里的孩子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玩耍,横穿马路,到村里的水渠玩……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成了村民的闹心事。为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工作队开设“农忙托管班”,帮助村里20余户托管孩子,补习功课。

  群众工作无小事。工作队成立生产服务队帮助27户村民完成春播;组织“春耕应急服务队”疏通灌溉渠7500米,确保5200亩农田及时得到灌溉;为250户贫困村民发放暖心煤160吨、农资31.8吨,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村民每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工作队总会像“及时雨”一样,出现在他们面前,向他们伸出援手。工作队用104件实事好事,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如今的英吾斯塘博依村房屋美了、环境好了、产业落地了、村民腰包鼓了,一个宜居、富裕、文明的新村初现,英吾斯塘博依村实现了美丽“蝶变”。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