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寻根问诊理思路 对症下药解民忧

-——记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驻皮山县阔什塔格镇阿孜干阿勒迪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5月27日 17: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在皮山县阔什塔格镇阿孜干阿勒迪村,只要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民都会自豪地说上一句:“那是因为我们有个好工作队。”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在建强基层组织、推进脱贫攻坚、为民排忧解难上狠下功夫,用汗水书写着驻村工作新篇章。

  增肌健骨 组织强健

  驻村以来,工作队着力在“联、统、建”上使劲发力,建立健全联合党支部“七统一”工作机制,通过统一集中领导、统一学习培训、统一联合办公、统一结对帮带、统一入户走访、统一分析研判、统一考核奖惩工作机制,将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拧成一股绳。同时,工作队协助村“两委”设立党员示范岗25个,开展党员履诺践诺活动8场次,要求党员要用先进党组织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带头以实际行动树立党员的形象,增强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提高了党员在群众中的声誉。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党员干部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规定动作规范,自选动作自信,干起工作得心应手。”村党支部书记阿卜力米提·阿卜力克木感慨道。

  工作队经常有针对性地组织村干部到先进村进行观摩,对照先进典型,查找自身差距,补足自身短板,力促各项工作比学赶超。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紧贴村干部实际需要,选取当天村干部实际工作中的遇到具体事例,进行分析剖析,并辅之以情景模拟,教会村干部如何做好群众工作,以更加直观的形式加深村干部对工作的理解。

  表里兼治 增收有方

  要想带领村民致富,工作队首先要做的就是帮助困难群众根除贫困心理,摒弃被动、依赖、观望心态。工作队通过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想办法、出点子、破难题,激活村民“致富愿”。引导村民亲帮亲、邻帮邻、户帮户,注重示范引领,培育致富能人,树立5名立得起、站得住、叫得响的致富典型,大力宣传其致富经验,先进做法,不断激励广大贫困群众比学赶超,努力营造村民不甘落后勤致富的氛围,让群众彼此“助致富”。不断提升贫困群众发展能力,通过远程教育、农牧民夜校,开展各类技能培训,让村民懂技术、有本领、能致富。

  “没想到,我能有机会站在台上讲述自己的致富经历。”买买提明·艾则孜说。“以前我对致富没有信心,是工作队不厌其烦的给我做工作,不但帮我理清了致富思路,还让我在村办工厂就业,现在我一年下来能有好几万的收入,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为了帮助村民争取就业机会,工作队积极与昆玉市企业签订用工合同,动员26名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从事红枣田间管理,每人年收入达1.2万元。选派专人负责外出务工工作,每日通过村级大喇叭宣传用人信息,先后组织60人集体外出务工拾棉花,人均增收5000元。

  针对阿孜干阿勒迪村周边缺乏就业渠道,工作队依托卫生健康委行业优势,投资2000万元建设一家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劳动力密集型医用耗材加工厂,建成后可带动本村500名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

  排忧解难 干群融洽

  “真心面对群众,务实开展工作,才能真正发挥工作队的作用,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 。”在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马合木提·吐尔逊民情日记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

  驻村以来,工作队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把每周五确定为“群众接待日”,并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入户核实等形式征询民意,收集问题在晚研判派工会上,按照轻重缓急,梳理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安排专人负责跟进解决。自开设群众接待日以来,共计接待群众2000余人次,解决各类问题389件。

  “还记得第一天的接待日上村民反映最多的是村里防渗渠问题。会后,工作队就实地查看,发现有好几段土渠年久失修,导致近500余亩土地得不到有效灌溉。不到3个月的时间,一条2公里的水泥防渗渠竣工,一下子解决了36户村民灌溉问题。”谈起工作队为村民做的好事,村民萨吾尔·萨迪克娓娓道来。

  在派出单位的支持下,工作队还对全村因病、因伤需要医疗救助的困难群众建立台账,将最新的医疗扶贫政策宣传到贫困户家中,确保所有帮扶对象得到及时治疗,与皮山县人民医院,建立紧急医疗救助机制。同时,积极争取医疗援助,使群众“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确保村民的重病能够得到及时救治,开展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等常见疾病科普宣传9次,为村民开免费体检和义诊5场。

  工作队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兑现,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用行动诠释着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权志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