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村里的“蓖麻官” 老百姓的“贴心人”

——记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苏鲁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木辉提·对山

2019年05月24日 12:1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木书记是一名为民办实事的好书记,我们大伙儿都喜欢他,佩服他!”村民口中称赞的木书记,就是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苏鲁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木辉提 · 对山。驻村以来,他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聚焦总目标,带好干部队伍,找准脱贫路子,真心服务群众,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称赞。

  带好干部队伍 夯实基层基础

  驻村以来,木辉提带领工作队员与村干部建立“队员+村干部+村民小组长+联户长”帮带机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村干部阿提拜戈 · 吐依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较弱,安排的工作在落实中常出现偏差,木辉提了解情况后,专门买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材,一有时间就辅导阿提拜戈学习。

  木辉提指导村党支部制定党员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帮助村“两委”制定村级后备力量培养计划,注重从青年创业就业人员、返乡大学生、村组干部中发展党员,培养村级后备力量。驻村以来,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7名,发展党员9名,跟踪培养5名村级后备力量。

  赫伊提拜戈 · 图热在乌鲁木齐大专毕业后回到了村里,起初工作队让他负责农牧民夜校的授课,木辉提发现他踏实肯干,让他先后负责协助村民小组长工作、组织民兵日常训练和巡逻。经过一年多的培养锻炼,去年底赫伊提拜戈 · 图热被列为村级后备力量,重点培养。

  “木书记来了以后,村干部的作风改进很大,想干事能干事的更多了,工作的积极性也很高。”村党支部书记阿西古丽 · 阿不力米提说。

  找准脱贫路子 产业助民增收

  农民要脱贫致富,产业要当先。针对苏鲁克村种植结构单一、收入来源少等现实问题,木辉提与村“两委”研究,积极在调整产业结构上下功夫。经过多方调研了解,决定采用“公司+农户+工作队+保险”的方式,引进蓖麻种植。前期鼓励动员46户贫困户试点种植了500亩蓖麻,通过与公司签订订单收购合同,定期邀请收购公司派技术员前来跟踪指导,还为种植户购买了农业保险,免除村民后顾之忧。去年收购蓖麻籽近200吨,平均每户村民增收4000余元。

  村民阿吾提江 · 达伍提去年第一次改种蓖麻,算了算成本,他的收入比往年翻了一番,高兴地说:“种蓖麻每亩纯收入比以前多了好多,这都要感谢木书记帮我们算的经济账!”

  木辉提还与村“两委”研究制定了“调整产业结构,加大第二、三产业比重”产业发展规划,引进山西三晋元土布织布有限公司、“老驴头”公司、电采暖、太阳能采暖和小型污水处理设备组装厂等企业,为村民提供稳定就业岗位70余个。

  真情服务群众 点滴凝聚民心

  “再小的事在群众家里都是头等大事,党员干部一定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木辉提在驻村工作联席会上经常说。

  村民阿迪力江 · 依明的龙凤胎因早产转入重症监护室,木辉提一边发动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献爱心,一边协调医院救治,还通过网络发动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和社会各界捐款。

  “木书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远嫁乌鲁木齐的村民阿米乃 · 色依提去年初决定回村办塑料加工厂,本来谈好的用工场地,亲戚们却临时变卦。木辉提了解情况后,便多次召集阿米乃的亲戚们做思想工作,耐心讲解在家门口办工厂的好处,最终得到了阿米乃亲戚们的支持。他还积极协助解决了工厂用电、用水、用工等问题,工厂去年底顺利投入使用,今年可以解决20余户贫困户稳定就业。

  修建村文化广场、硬化村里的道路16公里、协调重建一座1300多平方米的幼儿园、筹集15万元为村小学援建“暖气管网改造工程”、为贫困户发放200头毛驴、帮助村民建成50座蔬菜拱棚……驻村以来,木辉提带领工作队、村干部解决村民困难诉求220余件,办实事好事140余件。

  “工作虽然辛苦,但我们多辛苦一分,村民的日子就会好一分,这都是值得的。”木辉提 · 对山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