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投喂对动物造成多重伤害 动物园吁文明游园

2019年04月22日 16:33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4月17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春暖花开,来上海动物园踏青、观赏动物的市民逐渐增多,特别是节假日,游客更是络绎不绝。然而让园方烦恼的是,尽管近年来市民游客素质普遍提高,投喂现象比往年有所减少,但依然存在,这给动物们的健康留下了隐患。随着五一小长假的临近,园方再次呼吁市民游客不要乱投喂、文明游园,这样的“善举”对动物并不是爱,反而是祸。

  投喂现象时有发生

  据悉,上海动物园的开放式展区一直是投喂重灾区。天鹅湖边亲水平台,时不时有游客带着自己的面包、饼干等食物吸引小天鹅和雁鸭类过来取食;而在熊山,斗大的“禁止投喂”标识非常醒目,但也有人拿着食物招惹着这些庞然大物。就连两栖爬行动物馆,这样的现象也不能避免。

  “小天鹅和雁鸭类在野外吃的都是植物的叶、芽、茎和种子,有时也会取食软体动物、水生昆虫等动物性食物,面包饼干等都是高热量碳水化合物,鸟儿们吃多了容易导致消化不良。食草动物对于投喂的食物可谓来者不拒,连塑料袋都可能会吃,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基本没法排出体外,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肠梗阻。”一位饲养员无奈地表示。

  对动物伤害很大

  “游客认为的‘善举’对动物并不是爱,反而是祸。”动物园有关负责人介绍,动物园的动物都有食谱,每天由“动物厨房”制作后,分配到各个展区,然后由饲养员定时投喂,保证营养均衡和身体健康。游客投喂对动物将带来三方面的危害。一是健康问题:可能会造成动物营养失衡,动物吃了游客的食物就不再吃饲养员喂的食物,饮食单一性会造成营养成分摄取不均衡,进一步影响其生长发育和繁殖;可能会造成过度肥胖,游客喂的大部分都是含糖或淀粉类较高的食物,有的甚至会造成动物得糖尿病;还可能会造成动物拉肚子或传染到如感冒、肝炎等疾病。二是安全问题:如果动物误食塑料袋,可能会造成动物死亡;动物由于争抢食物而打架,严重的会造成致命性伤害。三是导致产生非自然行为:可能会造成动物有乞食等不正常行为的发生,游客就无法看到动物本身应该所展现的行为。

  据了解,上海动物园内因游客投喂食物而造成的动物死亡或致病的事件时有发生。其中最轰动的事件是1993年长颈鹿“海滨”因误食游客投喂的食物包装袋,造成肠胃堵塞死亡。

  上海动物园近年来也想尽了各种各样的办法:“禁止投喂”标识和科普展板遍布全园;通过科普讲解,向游客普及为什么不能乱投喂的知识;大喇叭广播、自动广播,加强人员巡视,进一步提升劝阻效果;对动物开展行为训练,减少乞食行为等。但尽管如此,依然无法阻止投喂现象的发生。

  “动物园也可以筑起铁笼竖起隔离带,建造更多的封闭式展区,但是这也拉远了人与动物之间的距离,违背了动物园的初衷。”相关负责人坦言。阻止投喂不仅仅是“科普版面+警示牌+保安饲养员志愿者巡视劝阻”单方向的问题,需要游客增强动物保护意识。五一小长假临近,园方再次呼吁广大游客从我做起,拒绝投喂。

[责任编辑:张媛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