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个回归” 抓好“三个贯穿”

新疆共青团继续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视频会议召开

2019年01月29日 18:2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江报道)2018年9月27日,自治区团委召开新疆共青团继续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团十八大提出的“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继续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要求,总结工作、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对全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团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这次会议以综治视联网系统开到村一级团组织,全区共设立分会场1201个,共计1.5万余名团干部参加了视频会议。自治区团委党组书记赵川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赵川指出,一年来,从严治团为新疆共青团工作带来了新变化:团干部的思想认识逐步统一,形成了从严治团的良好态势;团的组织生活开始规范,组织力、动员力得到提升;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得到规范,团员的先进性、光荣感开始增强;全面从严治团引起了党组织的重视,自治区党委、团中央对新疆从严治团给予充分肯定,坚定了全区从严治团的信心决心。

  赵川强调,当前从严治团工作“进展不小、问题不少、空间很大”,全区各级团干部要认清从严治团的形势: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严要求,全区共青团还有很大差距,“转思想、转观念、转作风”依然任重道远,“三个不像”的问题刚刚开始触碰、还远未根本改变,从严治团的基础还很不稳固,实现“三个回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些沉疴痼疾仍然存在。各级团干部不能盲目乐观、沾沾自喜,必须保持头脑清醒,正视仍然存在的问题:一是“活动团”思想仍有很大市场、尚未彻底扭转;二是团干部的能力素质远不适应、作风转变仍不到位;三是“全团抓学校”的意识还不强,工作力量配置不平衡;四是工作信号失真衰减问题突出,“抓支部”意识依然薄弱。

  赵川指出,全区共青团要坚持“三个回归”、抓好“三个贯穿”、打造工作品牌。坚持“三个回归”,就是要坚持组织定位由“活动团”向“政治团”回归、工作方式由“抓面上”向“抓支部”回归、管团治团由“宽松软”向“严紧实”回归,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实现强“三性”、去“四化”的目标。抓好“三个贯穿”,就是每月一次主题团日要贯穿全年,“3214”基础团务要贯穿全年,从严治团真督实导要贯穿全年。“三个回归”是落实强“三性”去“四化”的工作思路,“三个贯穿”是落实“三个回归”的具体抓手。打造工作品牌,就是要围绕服务大局、服务青年干几项有影响力、叫得响的共青团品牌工作,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民族团结一家亲”融情营(夏令营、冬令营、周末营)、红领巾小课堂、共青团网上国家通用语言夜校、共青团爱心生日会等以及各地一些区域性有影响的工作。

  赵川强调,全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担当,为党分忧、为团尽责,继续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努力把新疆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实现“三个回归”和从严治团“一年规范、两年巩固、三年常态、五年全面提升”的目标。

  会议还对抓好团员证的换(补)发、2018年团员发展、违规发展团员整改、年底团员教育评议和注册、年底工作考核督导等当前重点工作作出安排。

  自治区团委党组成员、副书记杨骞同志主持会议。自治区团委书记班子成员,直属高校(区直机关学校)团委、直属企业团委、区直机关团工委、自治区金融团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团委机关全体干部、直属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团委全体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村(社区)团组织书记在乡镇(街道)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