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里“住”着一个大家庭

2018年10月23日 18:35   来源:伊犁日报

  伊宁市市民刘美玲最近有点担心。她在手机微信群里发了一个为患重病的老师爱心筹款的链接,原想可能没人理睬,没料到群成员们纷纷回应,这让她感到了温暖。

  “在这个微信群里,我知道了刘新山厨电代理做得很大,刘美玲下岗后再创业,发展了3家床上用品门店。”12月15日,提起这个微信群,伊犁晚报社副总编辑帕·加说,“这个微信群建得好,不仅把我们小时候珍贵的友谊延续下去,还传递了民族团结的正能量。”

  刘美玲和帕·加说的微信群叫“团结向阳院家人群”。说起它,这还是个与众不同、有爱有故事的微信群呢。

  上世纪70年代,刘美玲、帕·加等20多名各民族小伙伴随父母一起居住在伊宁市斯大林街3巷23号百货公司家属院的团结向阳院里。他们一起生活、学习、玩耍,在相伴成长中相互帮助、相互包容,形成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家属院生活格局,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建立了亲人般的感情。

  “看,一点没留疤痕。”刘美玲展示了自己光洁的额头。她从小被托管在维吾尔族邻居奶奶家。有次额头生疮,老人熬制草药天天为她涂抹,疮面很快痊愈了。

  团结向阳院在1998年被征迁,伙伴们陆续离开并失去了联系。时光飞逝,感情不变。2016年春节,刘新山偶遇了几位团结向阳院的伙伴,在大家的强烈建议下,刘新山当场建了微信群“团结向阳院家人群”,分别近20年的伙伴们借助网络再次相聚。

  “失去联系很多年,就想联络一下伙伴们,看看大家在干什么、做什么,都生活得好吗?有需要帮助的地方不能少了我们啊!”刘新山的话很实诚。他说,团结向阳院的大人们关系融洽,给孩子们做了很好的榜样。伙伴们扎堆写作业、打陀螺,天天玩在一起,关系亲密。遇到节日,大人小孩串门相互拜访,跟一家人一样,团结向阳院里天天充满了笑声。

  有了微信群后,伙伴们常在群里发送一些国家、自治区新政策及民族团结、教育、养生、健康、好人好事等正能量的链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团结向阳院家人群”十分活跃,在发送党的十九大精神网页链接的同时,群成员纷纷发言,祝福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愿各族群众生活越来越美好,同时希望深入了解会议精神,找到新政策导向,撸起袖子加油干。

  “有了这个群,让我觉得向阳院还在,聊一聊童年时光,说一说发展变化,感到生活很幸福,心里很放松、很满足。”帕·加说出了心里话。

  忙碌的生活让伙伴们不常见面,可微信群“滴滴”声不断。每天你问候一声,我点赞一个,相互惦记,相互关心。回忆过去,笑语连连。每到春节、古尔邦节等节日,大家互相祝福,表达情谊。

  “报告大家,我马上就要搬到新房子里了,到时候请大家一起来房子看看。”从事医疗工作的古丽拜克热·居马洪近日在微信群里发出邀请,立即燃起了伙伴们内心深处的向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回复“一定去,还记得古丽的妈妈做饭的香味。”一条条回复,勾起了大家幸福的回忆。

  刘美玲说,群里伙伴们约好了,明年春节大家都带着家人好好聚一聚。“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像我们一样,把各民族之间的友谊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