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打硬仗——若依高速阿尔金山特长型隧道施工现场见闻

2018年06月21日 11: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徐立报道)2017年8月,新疆若羌—依吞布拉克高速公路全面开建。作为出疆的一条高速公路,将大大提升出疆通道的运输能力,对于促进南疆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这条高速公路穿过阿尔金山,巴什库尔干二号特长型隧道是这条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6月2日,笔者来到全长4.7公里的巴什库尔干二号特长型隧道的施工现场探访。

  打通便道确保人员设备进场

  机器的轰鸣声在山谷里回荡,各种机械设备来回穿梭,与层叠的山峦构成了一幅别致的画卷。连日来,中国交建项目经理部全体人员严把建设质量和安全关,24小时轮班作业掘进,隧道施工安全有序的从两端同时掘进。截至目前,全标段已完成路基开挖285万立方米,桥梁桩基已完成浇筑323根,隧道累计推进298米。这是阿尔金山无人区的第一条隧道,也是新疆若依高速(若羌至依吞布拉克镇)的控制性工程。

  “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处于阿尔金山无人区深处,高山和峡谷高低纵横,只能依靠人力带着设备翻越复杂的环境进行实地勘测。”项目经理部经理秦宗平说。

  秦宗平说:“阿尔金山无人区由于没有任何现有的道路可以供施工设备和人员通过,所以先要打造便道以便于施工人员和设备的及时进场。”

  项目经理部副经理刘勇介绍,光是为了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而打通的便道就有40公里,是隧道长度的十倍。正是这些便道使得技术人员和用于施工的设备得以顺利进场。

  通过无人机拍摄的画面可以看到,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一条条便道蜿蜒曲折,沿着山峦的边界匍匐前进。

  在无人区建设大型隧道成本高,难度大,为什么不选择绕开山脉,使用更加经济的解决方案呢?项目总工程师郗永磊说,若依高速是关联南疆地区和青海的关键通道,我们针对施工线路组织了多次研讨会议,绕开山脉可以节省大量的成本,但是通行时间会延长,为了缩短两地的通行时间,我们最终决定采取隧道方案。

  克服困难推进施工

  笔者还了解到,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所在的红柳沟海拔2800米,地形十分陡峭,相对高差大,工区夏季十分炎热,昼夜温差达20℃,冬季十分寒冷,最低温度可达-22℃。3月—8月为风季,最大风力可达8级—10级,并且还伴有强烈的沙尘暴,这一系列恶劣的环境无不考验着施工人员的意志。由于年降雨量仅有20毫米—50毫米,天数不足20天,施工用水供应极为困难。为此,项目部开辟专门的运输通道,通过运水车从200公里外的兵团第二师36团将水运输至工地现场,这才保证了隧道的正常推进。隧道施工的通风供氧是整个行业的重大课题,通过研发,技术人员研究出适用于高原地区隧道施工通风、供氧系统。

  传统人工挖孔爆破工艺严重制约着隧道推进进度,同时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进一步提高隧道机械化施工水平,今年一季度,项目部采购了4台国产三臂凿岩台车,用于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施工作业,代替传统的人工钻孔作业方式,这一举措将极大地提高安全水平。

  为隧道工程提供数据支持

  施工方案确定之后,又一个难题摆在建设者的面前。地勘设计揭示,隧道地质情况总体较好,但存在一条破碎带及三处裂隙发育区,这对于隧道推进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为后期施工制造了大量的不确定性。秦宗平说,为此,项目部组织专业团队对隧道全段进行了充分的地质分析,并形成超前地质预报,为施工方案的后续完善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持。

  秦宗平还介绍,针对巴什库尔干二号隧道存在的断裂带、裂隙发育区隧道施工研究,项目部总结出适用于断裂带隧道施工技术,可为国内外其他隧道工程提供技术参考和借鉴。隧道的贯通可为以后无人区恶劣环境下的隧道施工提供大量理论依据和实际经验,也将为新疆基础设施建设树起一张新的名片。

[责任编辑:谢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