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关工委在未成年人管所举办“公民道德建设月”教育讲座

2017年03月24日 16:25   来源:乌鲁木齐关工委

天山网讯 3月20日,乌鲁木齐市关工委联合乌鲁木齐市未管所举办了“公民道德建设月”教育讲座活动。

今年三月是自治区第十六个“公民道德建设月”,为在乌鲁木齐未成年人管教所服刑的学员中深入开展好“公民道德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讲座由乌鲁木齐市关工委专家报告工作团负责人王秀娥老师带队,邀请乌市第四中学田慧红副校长及该校市级优秀教师巩金玲老师进行讲座。

巩老师用通俗易懂的哲学小故事,向未成年服刑学员讲解了什么是公民道德?公民道德的内涵是什么?当代公民应如何遵循道德规范?并重点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展开了详细的讲解。她通过一个小短片向未成年服刑学员阐述了爱国是公民道德的重要标志,在民族存亡的时刻爱国将士浴血奋战的英雄壮举所谱写的曲曲颂歌,就是爱国铸造出的民族灵魂,没有爱国,就没有中国的今天,就没有中国的伟大。

巩老师通过小鸟成长的故事告诫未成年服刑学员团结友善是一种美好的品性,是人格魅力的重要体现,只有相互帮助相互团结,我们生活的坏境才能和谐。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而我们未成年管教所也是一个多民族共同生活的大家庭,生活在这个大家庭里,所有服刑学员都应该互帮互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实现重生梦。

巩老师的讲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她每阐明一个道德内涵,都有生动的故事来印证。学员们听得认真,懂得透彻,课堂上都积极主动地回答问题。讲课结束后,未成年服刑学员现场举行了《道德规范》宣誓仪式。随后,学员们分组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公民道德建设月”中我们都要自觉遵循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新疆精神,向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学习。

一管区未成年服刑学员热某说:“听了巩老师的课,感觉到自己长大了,身上有责任了。现在的我就象那只叛逆的小鸟,已经懂得团结友善的重要,懂得大家庭的温暖了,今后一定积极改造,团结其他服刑学员,争取早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通过讨论,服刑人员们都积极撰写心得体会,抒发自己成长为社会好公民的要求和愿望。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