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屯市关工委连续十年开办假期“十点钟”学校

2017年03月08日 18:59   来源:奎屯市关工委

    天山网讯 (通讯员于晓燕报道)奎屯市关工委连续十年开办假期“十点钟”学校,有1500余名学生融入到快乐大本营中,乐享精彩的寒期生活。

    创新方法出特色。关工委老领导深入社区走访调研,不断探讨总结经验,将传授知识与陶冶情操有机结合起来,在讲学的基础上创新教育方法,结合实际在迎宾园、阿克塔木社区依托访惠聚工作组开设红领巾双语小课堂,带领汉族与哈族小朋友互学语言、增进友谊,引导青少年争做民族团结的小小宣传员和代言人;让孩子们体会不同职业岗位责任,增强担当意识;组织青少年与“五老”每周参加升旗仪式,聆听国旗下的宣讲、当好五星红旗的一角,把党史国史教育渗透到孩子当中,营造广大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创新内容出亮点。在常规辅导作业的基础上,征集孩子的兴趣爱好,与培训机构携手合作,将专业老师请进课堂,开设跆拳道、手工DIY、书法练字、中华礼仪大讲堂等创意课堂14类。关工委老领导主动担当假期十点钟学校的参谋和助手,精心备课,退休后自学课件制作,图文并茂的展示使孩子们啧啧称奇,学习的热情顿时高涨;老兵走进课堂讲抗美援朝故事,孩子们与关工委爷爷奶奶面对面交流谈心,给孩子留下终身难忘的记忆。

    创新实践出成效。将教育与社会实践进行无缝隙融合,组织学生参与社区文明行为督导,走进养老院为孤老服务,参观消防中队、气象局、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社区科技馆等实践活动30次,参与学生1000余名;康乐园社区组织学生将一次性餐具、矿泉水瓶等废弃物品回收利用,制作花卉、小动物、喷气式飞机等手工艺品,挖掘孩子们的聪明才智,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和动手能力;开展“我为创卫献力量”活动,组织“假期十点钟学校”的小志愿者们进行周末大扫除、扫雪,美化生活环境为奎屯市创卫贡献力量,发放保护环境倡议书、居民公约2000余份。

    奎屯市假期十点钟学校起步早、形式多、管理严,多方合力,效果给力,延伸了素质教育理念,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同时,让学生们从繁重的学习压力中解脱出来,给他们一个五彩的假期。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