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正能量 丹心育春苗

—哈密市关工委精心打造主题教育基地和“六点半课堂”简述

2017年02月10日 17:34   来源:哈密市关工委

    天山网讯 哈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开展对各族青少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为主题的“以德育人、立德树人、综合培养、全面提高”工作实践中,结合区位优势不断探索,在全市区建立了14个关心下一代工作主题教育基地和66个“六点半课堂”,积极引领广大“五老”发挥“三员”优势,广泛利用主题教育基地和“六点半课堂”的平台,乐引清泉浇桃李,呕心沥血育春苗,在不断推进全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工作中,较好地发挥了关工委不可替代的正能量。2015年初,市委组织部决定,把“六点半课堂”以党建目标工程的形式列入到了各级党政党建工作的长期规划之中,由过去关工委“一枝独秀”明确为各级党政齐抓共管,区、县委书记为推进“六点半课堂”工程的第一责任人。

    一、精心打造主题教育基地和“六点半课堂”,积极构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平台

    2012年始起至2016年五年间,在自治区关工委的带领和指导下,市、区、县关工委结合青少年特点,在对全市优势资源、特色资源进行全面、系统地挖掘中,结合哈密实际,先后建立了14个主题鲜明、学以致用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主题教育基地,它们是:以革命传统和红色教育为主题的哈密红军西路军纪念园、伊吾县烈士陵园、吐哈三塘湖油田牛圈湖联合站杨拯陆纪念馆;以民族团结教育为主题的伊吾县下马崖乡边防派出所、巴里坤县杨忠贤纪念馆、巴里坤县哈萨克民俗博物馆;以科普教育与实践为主题的新疆亚克斯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巴里坤县建坤牧业公司、伊吾县喀尔里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提高各族青少年综合素质为主题教育的伊州区七中、九中、十中、花园乡文化中心和巴里坤县一中。教育基地的建立,从爱国教育、红色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工农业科学教育等多方面为青少年提供参观学习平台。同时,逐年逐步推进城(镇)社区“六点半课堂”的建立,至2016年底,除少数边农牧区的特殊情况外,目前全市有66个大城(镇)社区“六点半课堂”已全部建立,并在社区“关工委工作站”的辅导下开展正常活动。

    二、着力加强主题教育基地和“六点半课堂”的硬软件建设

    为使主题教育基地更好地服务于各族青少年的成长需求,在主题基地建立过程中,市、区、县关工委一马当先,积极寻求党政支持,并得到市、区、县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仅2014至2015年间,市委先后给市关工委划拨关工委工作与活动资金总计110万元,市关工委将资金全部用于支持市、区、县的主题基地场馆、“六点半课堂”建设和支持教育、团委、司法等联席单位开展针对各族青少年的主题教育活动,极大地促进主题教育基地和“六点半课堂”硬软件设施的升级与完善。各区、县党政,也尽全力支持关工委工作的进一步落实,在加强主题教育基地与“六点半课堂”建设的同时,加快健全机构建设步伐,及时配齐配全专兼职关工委干部,对关工委工作实行“全面五保”,即机构保证,经费保证、人员保证、载体保证、活动保证。

    三、依托主题教育基地和“六点半课堂”平台,广大“五老”的“三员”优势得以最大能量的发挥

    主题教育基地和“六点半课堂”的建立,不但较好地搭建了对各族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以德育人立德树人的平台,也充分提振了广大“五老”热心参与关工委事业的信心和力量。原市司法局副局长尼亚孜汗·吾曼尔高兴地说:“现在关工委给我们提供了这两个平台,作为退休的司法工作者,我们有了更大的宣讲领域,可以直面更多的各族青少年和中小学生,对他们进行党史、国史、新疆发展史和法律知识的宣讲教育。青少年想的什么,如何向他们灌输正能量,对我们这些教育者和受教育的孩子们都是一个提高。”

    主题教育基地的建立,同时也为丰富青少年的正能量活动提供更加规范的环境与场所,凝心向力的活动改变了各相关部门以往“单打独斗”活动现象,社会影响和氛围一天比一天深厚,关工委影响和声望一天比一天壮大。如每逢重大节日,各区、县关工委、教育、团委都主动相互联系,共同组织青少年利用基地平台开展一些健康有益的活动,如组织党团员举行入党、入团、入队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召开主题班会以及举办“学雷锋”、“祭先烈”、“党在我心中”等活动,始终坚持突出“三爱”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地根置于各族青少年的心中与脑海。主题教育基地的建立,不但搭建了为各族青少年服务平台,也吸引了区、县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群众社团的参与。

    自2012年以来,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主题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市内外未成年人近10万人次,其它人群累计超过30万人次。每个中小学生参加主题教育基地活动达20个小时。

    对于多数双职工家长来说,上小学的孩子下午6点半放学时,他们大多还还不到下班时间,但孩子们已经放学了。在以往,有家长曾形容“孩子放学后就放了羊”,没有了约束,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造成了学校不放心,家长很担心的“难题”。2012年,市新一届关工委成员换届后,在第一时间内首先就如何解除学校和家长的后顾之忧作为工作重点开展调研,最后在伊州区阿牙社区进行试点,建立“六点半课堂”并很快见效,受到家长、学校和社区的欢迎。

    近过几年的推广,“六点半课堂”已经常态化。具体作法是:针对在校青少年儿童课业辅导及兴趣活动的需求,在各社区专门设“六点半课堂”多功能教室,夏季每日下午北京时间6点-8点,冬季5点30分—7点30分,开放给社区青少年儿童享用。

    一是在“六点半课堂”开办功课辅导:利用社区互助支持系统,发动社区“五老”人员中退休的老教师按时来“六点半课堂”无偿为孩子们辅导功课。

    二是在“六点半课堂”开办读书角:由各级关工委为其提供大量不同种类的图书供学生阅读,并有“五老”人员现场为孩子们解疑释惑。

    三是在“六点半课堂”根据孩子们的不同爱好开办兴趣班,组织有专业特长的“五老”及志愿者进行讲授。如主持人学习班、音乐与舞蹈学习班、书画学习班、航模学习班、刺绣学习班、手工制作小发明等学习班等。通过不同类型的兴趣学习班的学习,市、区、县连续两年还组织举办了“心向党、手拉手、老少共给中国梦”的大型书画展,展出作品500余幅;组织万名学生开展“天山花朵”新疆少儿歌曲传唱活动,逐级选拔,举办比赛。这些活动的开展,均为孩子们提供了学习才艺、展示聪慧的平台,极大地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心。

    四是在“六点半课堂”开设心理辅导与法制教育服务:发动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定期为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和法制教育,为其提供抒发情绪和倾诉机会,通过正确疏导和指引,协助他们正确面对成长过程中的遇到的不解和对法律知识的认知。

    五是在“六点半课堂”举办社区公益活动:如“家长学校”,由社区组织“五老”宣讲,为社区孩子们家长不定期进行家庭教育讲座,倡导和宣传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的需要,并与家长和孩子们共同组织开展“我有一个家”“、各族小朋友一家亲”、“民汉家庭结亲戚”的互动活动,寓教于乐,动之以情,以构建和谐家庭而拓展构建和谐学校和社区。伊州区九中校长白燕由衷地感叹道:“‘六点半课堂’已经成为学校教育的第二空间。我们欣喜地看到,孩子们通过‘六点半课堂’学习和教育,不但较好地巩固了在学校学到的知识,更懂得了讲文明、讲礼貌、讲公德的行为举止。作为学校,我们不但放心而且欢迎。”

    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主题教育基地和“六点半课堂”建立,目的就是用“宣传、育人”的两条腿走路,让我市各族青少年有更多享受教育的渠道,从参观与参与、学习与创作中进一步拓展视野,增长才识,深层次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理解,并激发各族青少年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我们伟大祖国,热爱新疆和热爱家乡哈密的热情与动力,从小立志,健康成长,做一个有理想、有情操、有抱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们将继续发挥“心头有德前程远,眼底无私后路宽”的“五老”作风和“忠诚党的事业、塑造美好心灵”的团队精神,为培养优秀的下一代不遗余力。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