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关工委召开“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座谈会

2017年01月13日 16:21   来源:克拉玛依市关工委

    天山网讯(通讯员宋丽霞报道)2017年1月10日,克拉玛依市关工委召开“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座谈会。各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四个区部分小学的大队辅导员和教师代表共计35人参加会议。市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赵玉建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赵玉建同志介绍2016年11月在北京参加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交流会的情况;各区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汇报了2016年“中华魂”读书活动情况及2017年读书活动工作安排;学校教师代表做交流发言。

    近年来,各区关工委在组织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始终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到“中华魂”读书活动的全过程。坚持从青少年身心特点和学校、家庭的需求出发,不搞一刀切,不走过场,不照本宣科,讲求实效,创造出许多生动活泼、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读书形式和方法。如:克拉玛依区关工委通过举办“中华魂”《遵纪守法从我做起》社科知识进校园的“故事会决赛”;组织“中华魂”《遵纪守法从我做起》读书笔记展览活动;组织“中华魂”《遵纪守法从我做起》答题试卷活动,加深青少年对读书活动的效果。克拉玛依区第一小学在开展读书活动时,紧紧抓住“四个结合”;与“五老”相结合,开展主题宣讲活动;与学校教学工作相结合,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使读书活动有检查、有计划、有总结;与学生的主题作用相结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举办“模拟法庭”活动;与课堂教学相结合,语文老师写读后感,音乐老师教唱歌曲,在艺术享受的过程中,做好读书活动。乌尔禾区第十六中学充分利用班级早读时间,把“中华魂”书籍里的名人名言整理收集,每天让学生阅读,加深学生对读本的理解,提高学生的读书效果。

    白碱滩区第十九小学的德育主任靳莉莉在发言中说:每年学校都会按照市关工委下发的读书活动文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读书活动方案;充分利用学校“红领巾广播站”、“读吧”、读书角,举办读书活动;发动家长和学生共同阅读“中华魂”读本,学生和家长共同写学习心得,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座谈会上,独山子区第六小学的刘雪梅老师制作了PPT,和大家共同分享了她在北京参加2016年“中华魂”(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华正能量)表彰大会的情况。

    会议最后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松锟讲话。朱主任说“: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开展20多年了,已经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品牌。特别是2016年10月“中华魂”读书活动被中国关工委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十佳工作品牌”,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张靓丽工作名片。希望各区关工委、各区教育局把今年的读书活动开好头,起好步。真正把我市“中华魂”读书活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把青少年培养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针对2017年“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提出几点意见:第一,要进一步认识“中华魂”读书活动的重要意义。第二,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中华魂”读书活动深入开展。第三,要创新思维,开拓进取,进一步提高“中华魂”读书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第四,要重视发挥“五老”人员在读书活动中的引导和教育作用。第五,要加强关工委和各区教育局的联动作用,推动读书活动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