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创新推进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6年11月23日 17:41   来源:自治区教育厅关工委

    近五年来,自治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在教育部关工委的指导、自治区关工委的直接领导下,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以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为抓手,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律素养、科学素养、文化素养和道德素养为目标,配合主渠道,创新推进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充实机构完善保障增加活力

    自治区教育厅关工委及时完成新一轮的机构调整,结合教育厅工作的实际,确定秘书长由组干处的处长兼任,党建、高教、基教、职教等四个处一名处长或副处长兼任副秘书长,充分调动了党建、高教、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的积极作用,更加有效地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顺利开展。经过厅党组多次与自治区编办等部门沟通,同意从教育厅现有的事业编制中调剂三个编制给关工委秘书处。自治区财政已经将关工委日常工作经费20余万元纳入自治区财政预算,并通过项目化运作的方式解决关工委其他活动经费问题。新一届关工委及秘书处调整后,关工委例会制度、学习制度、公文管理、信息宣传工作都得到了强化,各项工作更加井然有序、充满活力。2015年,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后,迅速开展了对习近平同志重要批示、张春贤书记重要指示以及相关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及时安排各地教育系统关工委进行学习落实,以此作为推进今后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指导方针。

    教育厅关工委认真落实自治区两个文件,重视加强全区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专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对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机构、工作条件、办公经费等做出明确的规定。近几年,先后派了10个调研组,分别由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带队赴全疆14个地州市和20个县市区,100多所大中小学校的关工委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截止目前,全疆中小学成立关工委(小组)5800个,占比约为80%以上,参加关工委活动人员3万人,其中骨干人数6000人。全疆80%的县教育关工委设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两个牌子一套人马,较好解决了经费、人员、办公场所等问题。全疆普通高校普遍建立了二级关工委组织,工作力度和成效不断加大。初步形成了覆盖自治区、地、县、学校“四级”关工委工作网络,“五老”骨干人员达到1.6万人,推动了全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稳步发展。

    坚持德育为首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自治区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各项主题活动中。我区连

    续多年组织开展“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读书征文、实践、演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2015年自治区有近150万青少年参与其中,自治区教育厅关工委被全国评为优秀组织奖,成功经验被中国教育报专版报道,在全国得到宣传;高校关工委以十大品牌创建为契机,组织开展了“老教授与学生共话中国梦”、“共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高校关工委的“督导委员会”、“大学生心理咨询室”“、劝学团”、“老教授讲师团”等积极深入到大学生中去和学生一对一的谈心、作报告、宣讲、开座谈会等,结合自身亲身经历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引导同学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地教育局、各学校关工委成立的教育宣讲队、网吧义务监督队、特殊学生帮教队、贫困学生帮扶队、留守儿童关爱队等,竭诚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深受各族师生的欢迎;今年,我们继续启动自治区关心下一代读书工程,通过组织编写、翻译符合新疆中小学生身心特点和教育实际的汉、维两种语言的教育丛书,确立试点捐赠学校,配送到全区各中小学图书室(阅览室)和各县(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不断增强各族青少年学生的法律素养、科学素养、文化素养和道德素养,增强学生的识别能力。

    开展“去极端化”工作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针对近年来,极端势力向教育系统加紧渗透的严峻形势,根据全区教育系统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工作的现实需要,结合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各地、各学校教育关工委组织开展巡回宣讲新疆历史、民族团结教育,使百万学生受到教育,积极组织广大“五老”骨干参与对学生进行教育转化,制定《个性关怀实施方案》,成立了专家小组,对学生进行思想帮扶与转化工作,有效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疏导了学生的思想和行为,教育学生远离宗教,提高了广大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为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做出了贡献。

    大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自治区教育系统关工委高度重视在青少年中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依靠各级学校关工委和“五老”人员,开展常态化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增强“五个认同”意识。一是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通过组织中小学生阅读《民族团结教育通俗读本》,宣讲《新疆三史(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唱响一家人》,举办爱国、爱家征文比赛。不断培养各族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爱疆的浓厚情感。二是配合国家、自治区推进双语教育的战略部署,各地关工委利用业余时间与寒暑假期,举办各种形式的汉语培训班、补习班、加强班,为中小学师生提高汉语水平服务。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关工委每年组织十个县市关工委开展寒暑假期“送教到人”活动,为少数民族中青年教师举办汉语培训班。近九年共举办309个业余汉语补习班,培训中青年少数民族教师5562人次。通过在教师中开展“岗位培训”、“课堂学习互动”、“一帮一”结对子等共建活动,在学生中开展双语读书比赛,双语口语大赛等活动,促进各族师生的互敬、互学、互助、互爱。三是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积极主动地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大手拉小手”等多种形式的民族团结活动,对“单亲家庭”“孤残家庭”的青少年学生给予热情关爱,结对帮扶。

    创新工作拓展服务领域

    这几年,先后争取到教育部关工委、中国下一代基金会“关爱救助留守儿童项目”、“第一阅读计划”、“快乐园丁数字课本”等项目的支持,获得了计算机、免费图书和电子课本等捐赠,使全区数十万小学生受益。特别是2015年10月底,我们与中国下一代基金会共同举办“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新疆农村学前双语幼儿园园长培训班,170多名学前幼儿园园长得到先进学前教育管理理念和技能的提升。我们与自治区妇联儿童部共同争取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恒大集团的“春蕾计划”助学项目,从2015年-2018年连续三年资助1200名普通高中女生和450名普通本科女生,高中生每人每年1200元、大学生每人每年1500元。在厅党组的支持下,获得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央代表园赠送的纪念品,用全区59个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捐赠了59台钢琴和55架手风琴。多个项目的启动实施,提升了自治区教育厅关工委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也促进了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完善网络家长教育平台,开设汉、维、哈三种文字的“家长手机课堂”,加大在职幼儿园、中小学教师家庭教育知识的网上培训力度,先后举办 10期汉、维、哈三种语言的家庭教育管理者、骨干教师培训班,力争三年内学校在职教师的一半以上接受家庭教育知识普及培训。进一步加强了社区教育,各地充分发挥离退休教师的积极作用,利用节假日,在城市社区、农牧区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组建“五点半课堂”,消除教育盲区。

    总之,在自治区关工委的悉心指导下,自治区教育厅关工委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着眼教育长远发展,努力做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今后,自治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中央、自治区有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政策精神,倍加努力,不断开拓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自治区教育厅关工委主任 沙塔尔·沙吾提)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