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未成年人撑起法律“保护伞”

—记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海拉提·加合甫

2016年10月19日 19:06   来源:自治区关工委

    天山网讯 海拉提·加合甫现任阿勒泰地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局长。2006年,担任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以来,海拉提·加合甫清醒地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基础性,他密切联系本职工作,积极找寻结合点和落脚点,形成了“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提高青少年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的工作思路,通过法治进校园、创建法治学校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取得了良好成效。

     高站位全方位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司法行政系统如何发挥职能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如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如何更好的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如何让各族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海拉提·加合甫反复思考着这些问题。“五五”普法启动后,作为地区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海拉提·加合甫借助自治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开展的“法治六进”活动,不失时机地将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写入地区“五五”普法规划,以地委的名义印发全地区,使地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继“五五”普法之后,地区“六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将青少年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明确了工作任务和目标,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形成了高度关心支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氛围,为全面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多形式多层次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工作

    为了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真正取得实效,海拉提·加合甫和地区普法办工作人员认真研究,确定了分层、分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措施。一是做好在校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精心制定了“法治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考核标准和验收细则,组织各级各类学校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地区各级中小学校按照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的要求,将法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通过上法治课、开展校园法治知识竞赛、法治征文、法治书画展、演讲比赛等活动,在广大师生中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大力开展“模拟法庭”、“小小消防员”、“环保小卫士”等法治实践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各族青少年学生法律知识面和法治观念有了明显提升。

    “六五”普法以来,全地区已建立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基地31个,在校青少年接受法治教育515次,受教育人数达239654人次;举办青少年模拟法庭125次,普法教育进学校活动1572次。二是做好重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定了《阿勒泰地区司法行政系统关于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牵手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协调普法、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律师、法律援助等部门,针对进城务工人员跟随子女、闲散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需求,在学习上帮辅导,思想上帮解惑,法治上帮解毒,生活上帮解困,心理上帮疏导,就业上帮搭桥,营造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通过关爱挽救,使其清除心理障碍、矫治不良行为、重塑阳光心态,引导和帮助重点青少年群体平等有序融入社会。

    活动开展以来,针对重点青少年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43场次,受教育人数3000余人次;安置帮教刑满释放人员112人;解除社区矫正青少年86人。三是将监狱服刑青少年纳入服务教育范围。为了协助监狱做好服刑青少年教育转化工作,海拉提·加合甫在地区关工委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联合地区人社局、地区职业技术学校、福海监狱共同开展了对即将刑满释放人员的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工作。5年来,共培训即将刑满释放人员1300余人,其中1100人参加了职业技能鉴定,均已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为刑满释放后安置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协调地区教育局与福海监狱认真做好服刑人员的学历教育和考试工作,450余名服刑人员参加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涉及10余个专业158个科次。真心关爱全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了给青少年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海拉提·加合甫主动与教育、综治、公安等部门一道认真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几年来,共组织出动警力916人次,出动警车291台次,排查校园内部安全隐患34处,落实整改34处,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61次,指导开展突发事件演练20余次,形成了学校、部门和社会的联动机制,有力维护了校园安全。

    与此同时,认真组织开展了“自治区级、地区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共创建自治区级依法治校示范学校18所,地区级依法治校示范学校23所,有力提升学校法治化建设水平,为学校教育教学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未成年人作为社会弱势群体,极易遭受不法侵害,为切实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海拉提·加合甫要求法律援助机构大力宣传、深入摸排,全力开展针对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工作。5年来,全地区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为200余名未成年人提供了法律援助,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230余万元,真正为未成年人撑起了法律“保护伞”。

    海拉提·加合甫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于地区关心下一代事业,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付出了辛劳与汗水。2011年,阿勒泰地区被中宣部、司法部评为全国“五五”普法先进城市;2014年海拉提·加合甫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工作者。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