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关工委掀起“民族团结大讲堂”活动热潮

2016年10月13日 18:41   来源:喀什地区关工委

    天山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关工委《关于在民族团结进步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大讲堂”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地委《民族团结进步年实施方案》,地区关工委督促和引导县市各级关工委组织认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大讲堂”活动,受教育群众达到300余万人。

    掀起“民族团结大讲堂”活动热潮

    地区关工委精密策划和充分准备,以培养和提高基层“五老”宣讲骨干为目的,在地区关工委主任孜乃提亲自带队下,分成四个宣讲组分批次赴喀什市、麦盖提县、巴楚县等12个县(市),分别设民、汉两种语言会场,进行巡回宣讲。

    有条件的县市同步开通了乡镇、村的视频接收系统和远程电教设备,使乡镇干部、村民足不出户就收听到了地区宣讲团的精彩宣讲,麦盖提县和巴楚县还将地区宣讲团的宣讲进行了全程摄像并刻录成光盘下发到每一个乡镇、社区和村进行传达和学习。地区关工委的“五老”宣讲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性、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国家法律法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疆精神、“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三个意识”、新疆“三史”、“一反两讲”、感恩国家和各兄弟省市对我区的无私援助,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今天”等内容,宣讲深受各县听众的广泛赞誉。喀什地区开展大讲堂活动期间,地区、县(市)、乡(镇、场)关工委共组织266个“五老”宣讲团(伽师县15个、叶城县87个、喀什市10个、疏勒县26个、巴楚县15个、莎车县32个、英吉沙县15个、麦盖提县11个、疏附县17个、塔县14个、岳普湖县11个、泽普县13个),通过大讲堂活动教育、培训了9235名县(市)、乡(镇、区)、街办、社区、农村“五老”宣讲员、宗教人士、退休教师宣讲员等,分别赴学校、企业、村、社区开展5956场次“民族团结进步大讲堂”宣讲活动,发放各类宣讲材料5万余份,参与和受教育群众达300余万人次,通过开展的多层次、全覆盖的宣讲,真正把“民族团结进步大讲堂”宣讲讲到了家庭、社区、学校、县市、乡镇和农村的每一个角落,实现喀什地区关工委的“民族团结进步大讲堂”活动的全覆盖。喀什地区关工委各级组织把“民族团结进步大讲堂”活动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有力抓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中央、自治区的民族团结方针政策相结合,与“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相结合,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去极端化”大宣讲活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访惠聚”工作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相结合,与共驻共建工作相结合,通过评选“最美五老”等活动,积极动员有特长、有爱心、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五老”,鼓励他们充分发挥“三员”作用,踊跃参与“大讲堂”活动。

    掀起贯彻学习陈全国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9月23日,地委老干局组织地厅级退休干部、地区关工委委员和“五老”骨干,迅速传达了《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深入学习领会陈全国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会上,地委老干局领导原文传达学习了陈全国书记在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再动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参会老干部一致表示,陈全国书记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这个主题,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稳疆兴疆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讲话总揽全局、高瞻远瞩、洞察深刻、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地区关工委主任孜乃提吾买尔结合喀什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作了专题发言:强调要在统一认识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陈全国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在落实举措上下功夫,紧紧围绕总目标推进全地区关工委各项工作,坚持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确保自治区党委和地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要在转变作风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党在新形势下的治疆方略上来,始终保持高标准的工作目标、坚决有力的工作措施、抓铁有痕的工作力度、雷厉风行的工作状态、紧抓快干的工作效率,不折不扣地把陈全国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好落实好。

    加强喀什地区关工委组织建设

    近几年来,喀什地区各级关工委组织在新的形势下,围绕“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开展工作,通过喀什地区关工委领导和各级关工委组织的辛勤工作与无私付出,喀什地区关工委工作成效显著,群众基础也得到了不断的扩大和牢固、知名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2015年地区关工委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5人被评为先进个人。自治区关工委主任李东辉在自治区关工委系统的多次会议上多次表扬喀什地区关工委的工作。但是喀什作为反分裂、反渗透工作的第一线,地区关工委组织所担负的调研和宣传教育任务也更加艰巨,根据自治区关工委提出的各地州关工委加强班子建设、补充扩大关工委“五老”队伍方面要求,喀什地区关工委已向地委呈请文件,申请地委出台相应文件结合近期换届选举退下来的地厅级领导干部、县处级干部和各学校高级职称的老师中选拨部分同志,补充到关工委组织中来,进一步加强工作队伍,各县市也采纳地区关工委的做法,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强化工作队伍。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