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留守儿童”我们这样做

2016年09月05日 18:25   来源:奎屯市关工委

    天山网讯(通讯员于晓燕报道)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传承教育能使文化焕发新的生机。7月13日,奎屯市关工委来到假期十点钟学校第一站--五公里社区留守儿童之家,组织开展假期教育大课堂,开设内容丰富的课堂,对孩子进行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熏陶。

    开展餐桌礼仪讲堂。宣讲团讲师郭莉茹为留守儿童之家的60余名孩子送上一堂“餐桌礼仪大餐”,讲座涵盖了座次、入席、用餐礼仪三个方面,结合丰富的漫画图片和生动的事例,图文并茂的从日常用餐的座位排序、用餐原则、怎么喝汤到用筷禁忌、餐桌五禁等礼仪,讲述了餐桌礼仪应该掌握的知识和注重的细节。互动环节孩子们结合学习生活的见闻讲述自己对餐桌礼仪的认识:“吃饭时爷爷奶奶先动筷子我们才能吃。”“饭桌上不能把筷子插到碗里,这样不吉利!”……孩子们互动有序问答如流,现场充满了礼仪和文明和谐氛围。

    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开展接受家风传承家风、做一名优秀的小学生等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将传统文化送到“假期十点钟学校”孩子的身边,帮助他们营造和谐的亲人、师生关系,如果孩子在家里接受好家风的影响,知道怎么去孝敬长辈、与兄弟姐妹友善、与人相处和睦,形成了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品德,走上社会之后自然知道怎么与周围人和谐交往。引导青少年懂得传统文化的内涵,认识传统文化就在自己身边,感受到学习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性。

    深入“十点钟”学校调研。关工委一行5人走进“十点钟”学校,来到孩子身边,进行走心的教育,倾听孩子的心声,做他们真心的大朋友。与孩子面对面交流,对他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家庭教育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思想动态。实地考察阵地打造,并调研近期“十点钟”学校的开展情况,了解老师队伍组成、开班人数、如何招生、开展什么样的课程、组织什么活动、具体谁来负责等相关事宜,并结合实际为留守儿童之家提出合理的建议。

    社区主任表示:“关工委为我们带来知识很受用也很及时,我们的孩子大部分是从农村刚接到父母身边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亲情呵护比较少,家庭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断层或缺位现象,希望能多带来传统美德的知识以提高文明素养,教育他们在家做好孩子、在校做好学生。”

    现场的孩子兴奋的说:“老师讲的传统文化太有意思了,而且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用漫画让我们看到了很多不雅的行为,以后不能这样做,希望老师能多来这里给我们上课。”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