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2016年09月12日 18:26   来源: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关工委

    天山网讯(通讯员马国林报道)巴州关工委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中心,在自治区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与成员单位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立足州情,不断推动巴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我们的做法是:

    坚持“四个到位”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巴州各级党政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工作中做到“四个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全州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对关工委工作做到高看一眼、厚爱一分、优先一步。州委、州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经常听取关心下一代工作汇报,对有关工作作出批示,并解决实际问题。州委组织部、老干局等部门积极支持关工委各项工作。为贯彻自治区“两个文件”精神,2015年州委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关工委工作两个重要文件的意见》(巴党办发〔2015〕34号)文件,各级党委、政府按照要求狠抓落实为基层关工委建设和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目前,全州各县市、乡镇和街道社区都把关工委工作做到“三纳入、四统一”,州、县市、乡镇均有两名党政领导担任关工委名誉主任,确保有专人分管关工委工作。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我州将关工委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2012、2015年先后对关工委班子进行调整充实,将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选配到了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中。全州共有县以上关工委领导班子10个,共调整4次,调整人数达20人次,在职工作人员调整4人次。结合新形势,新任务,2015年10月巴州关工委重新修订、印发了《巴州关工委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明确了28个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是制度建设到位。多年来,我们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制定和完善了州、县市关工委《会议制度》《学习培训制度》《调研制度》《办公室工作制度》《关工委工作考核细则》、《关工委工作职责》《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宣讲团《工作职责》,为完成关工委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制度保障,各项工作走向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四是调研指导到位。我们把调查研究工作作为推进工作创新与发展的重要抓手,针对当前青少年教育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2014年,我们与州教育局组成联合调研组,就学校法制教育工作、法制副校长配备及作用发挥、“零犯罪学校”创建等问题,深入我州6所学校进行专题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州委、州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去年10月,我们组成3个调研组深入全州八县一市、州直部分成员单位进行全面调研。掌握了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情况,也为今年庆祝巴州关工委成立25周年做好了前期准备。

    突出“三个重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巴州关工委长期以来始终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三个工作重点。

    一是抓好未成年人群体教育工作。我们与教育、司法等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定期召开1-2次联席会议,多次赴各学校对德育工作、法制教育等进行调研指导。目前,全州共有221名具有政法工作经验的同志被各中小学校聘为法制副校长。同时,我们在全州开展的“160工程”,依托社区、图书馆、展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活动场所,开展少年儿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与中国联通巴州分公司、州教育局等单位启动“联通爱心书屋”捐赠活动,为全州8所学校共捐赠图书9062本,价值10.7万元。号召动员企业和爱心人士,为巴州4县市中小学生免费捐赠价值84万元的《中小学生安全预防与自救手册》科普图书5万余册。

    二是抓好35岁以下从业群体教育培训工作。我们发挥“五老”优势,积极参与州、县开展的就业帮扶和就业援助。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目标,与州科协等部门协作,开展了“科普大篷车六进活动”,组织青年农牧民科技培训。近年来,开展各类宣传活动497天,活动370场,知识讲座145场;展出汉、蒙、维语言展板24728块/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40600册(份),培训科技骨干22380人。

    三是抓好帮扶弱势群体工作。我们通过设立弱势群体法律援助站、救助基金专户开展法律援助、捐资助学、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等活动,帮助贫困青少年解决上学、生活、就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对“失足青少年”开展家访、心理疏导等活动;对适龄失足青年开展就业培训;为弱势群体“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扩大了关工委的社会影响力。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全州各级关工委共筹集财物273万元,资助青少年2196人。

    实施“五大工程”,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

    我们积极协调成员单位,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精心组织实施五大工程,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工程。我们积极组织“五老”深入学校、社区、乡镇和企业,采取专题讲座、报告会、书画展、黑板报、交流参观等形式,大力开展“老少共筑中国梦”“中华魂、新疆情、中国梦“”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文明伴我行”和“法制六进”“书画进校园”“大手拉小手”老少同台诗歌朗诵会等主题教育活动5484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349万人次。

    二是民族团结活动主题教育工程。全州各级关工委把民族团结教育作为青少年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贯穿始终,深入开展“热爱各族人民,建设美好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好少年”等主题教育活动。近年来,开展活动2650场次,参加人数90余万人次。全州各学校广泛开展民汉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班级之间、家庭之间民族团结“结对子”活动,使“四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抓好“去极端化”教育工作,各级关工委编写各种文字材料30余份,有160多名“五老”深入基层开展工作,受教育人数1万余人次。

    三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程。长期以来,我州关工委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充分发挥全州33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积极作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红色收藏家”、巴州关工委副主任陈伯寿同志,12年来倾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收集整理各种党史资料,并制作成36个部分共1500余块展板,仅2015年,面向全州义务讲解、展出10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4万余人次。我州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是全国闻名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接待参观人员5万多人。

    四是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和新从业人员培训工程。去年我州出台《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意见》;启动实施自治州大中专毕业生“三支一扶”招募计划;2011年,启动“少数民族普通高校毕业生赴对口援疆省市培养计划”。我们发挥“五老”作用,积极落实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与成员单位协同一致,着力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加大对新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了就业对象的素质。

    五是关工委自身建设工程。按照“量力而行、就地就近、自觉自愿”的原则,紧紧依靠组织、老干等部门通过组织引导、先进人物事迹激励等措施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加入到“五老”队伍中。我们定期组织州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自治区关工委的学习培训,参加我州组织的重要活动和州老干局组织的老干部中心组学习、培训、报告、会议。近期我们开展了慰问关工委“五老“”写春联送福字”活动,组织关工委领导班子和“五老”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并开展座谈讨论,一致表示,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使我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同时,注重专职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积极督促各县市关工委办公室配备 1-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加强对专职人员的培训。我州关工委组织已形成州、县、乡、村四级工作网络。目前,全州共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 1091 个,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7487人,各类专兼职工作人员1413人(其中专职工作人员14人)。

    “春华秋实,玉汝于成”,辛勤的工作,结出丰硕的成果。2010年、2015年巴州关工委连续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先后有6名同志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2010年以来,全州有11个基层关工委被授予全国、自治区“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有21名老同志和在职干部被自治区关工委授予“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巴州关工委2名老同志被评为“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紧紧依靠巴州党委、政府的领导,在自治区关工委的指导下,学习兄弟地、州、市的经验,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开创巴州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