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市红山街道“五老”有作为

2016年09月05日 18:47   来源:八师石河子市党委老干部局

    天山网讯(通讯员禹莉报道)石河子市红山街道“五老”利用中小学生暑假时间,以“老少手拉手,增添正能量”为主题,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共建活动,街道及各社区开展各类活动达73余次。8月23日,该街道进行了总结表彰,60多名老同志、200多名中小学生受到表彰。

    “五老”是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力量。据悉,该街道各社区充分发挥“五老”政治、经验、时空等优势,暑期期间,离退休“老教师”,联系社区办“家长学校”、“社区图书室”,当学生的“校外辅导员”“、家庭教师”;有一技之长的“老专家”,辅导青少年学习科普知识;有文字功底的离退休老同志,针对青少年中带有普遍性、规律性、方向性的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查报告,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献计出力。该街道还牢牢抓住暑期这一开展素质教育的黄金时机,加强学校、社会、家庭的互动,围绕“核心价值观教育、法制安全教育、实践能力培养”三大主题,精心设计和开展了多项立意深远、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暑期活动。如,举办革命传统教育讲座“、和谐心灵,筑梦社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安全知识讲座、家庭知识教育讲座、民族团结知识讲座,邀请“五老”人员、律师、法官、消防员、交警等人员进社区、进家庭,开展法制宣传和安全意识教育活动;带领青少年参观博物馆、石河子大学植物博物馆、市园林科普基地、地震科普教育基地、组织中小学生观看爱国主义影视片;举办“党史、国史、兵团史”故事演讲比赛;3社区开展“第七届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24社区开展了“小小手学剪纸”活动,25社区举办了连续五届的亲子运动会,27社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会,32社区开展了以“阅读、提升、和谐”为主题的中小学生“读书”活动,33社区举行了以“翰墨飘香诗意成长”为主题的软笔书法比赛,34社区举行了“迎八一”,老少才艺大比拼活动,42社区开展“老兵讲堂”活动,他们还邀请89岁抗战老兵孙玉科,在社区活动室为54名中小学生和6名五老人员讲述了当年的抗战故事,火车站社区举办了别开生面的暑期青少年趣味运动会。各社区关工委充分利用六点半学校,辅导孩子们的暑假作业完成,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孩子顺利完成各项作业。据统计,各社区参加暑假活动的中小学生人数达到4389人次。参加活动的老同志达到了609人次。

    石河子市红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蔡桂萍说:“暑假老少共建活动,已成为了老少两代人共融、共学、共进、共乐的平台,成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成为促进街道社区和谐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师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成林到会讲话,石河子市红山街道关工委领导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