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关工委作用 努力构建和谐喀什

2016年05月10日 18:23   来源:喀什地区关工委

    近年来,喀什地区关工委在地委、行署的领导、重视、支持下,在自治区关工委的指导下,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密联系实际,把握民族地区关工委工作特点,充分发挥关工委职能作用和“五老”优势,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载体,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深入开展“去极端化”教育,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各级党政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

    喀什地委、行署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前任地委书记程振山任职期间,坚持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坚持参加关工委年度工作会议;现任地委书记曾存到任伊始,就听取了地区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对自治区关工委下发的重要文件亲自批示,对关工委开展的重大工作亲自安排。2015年9月,曾存同志就自治区下发的《关于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张春贤书记重要批示的通知》做了“地直有关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张春贤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好关工委和老同志的作用,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心老同志的工作生活,把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把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没有机构和人员的县市要限时解决,组织部长要亲自抓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批示。按照曾存同志的要求,地区关工委及各县市关工委均调整充实了关工委领导班子,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这是我担任关工委主任五年来的第三次大幅度调整领导班子,班子越来越强,参与的成员单位越来越广,地、县(市)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动力也越来越强。

    注重民族团结宣传教育

    解放以来,喀什地区的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共同为喀什社会和各项建设事业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但近年来,由于国际敌对势力的干扰破坏,以及宗教极端思想的侵害,暴恐案件频发,破坏了民族团结,严重影响了喀什地区各项社会事业的进步。喀什地区各级关工委主动作为,通过开展“万名‘五老’进社区、进村组、进校园”宣传教育和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让广大青少年懂得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有人说喀什当前有一特殊现象:大街和乡村广播上最流行的歌就是《我们是兄弟姐妹》;广场上最流行的舞蹈是《小苹果》;学校最热闹的场面就是“天山花朵”少儿歌曲传唱等比赛活动; 小学生的第一堂课就是背诵父母的电话号码和“三个离不开”,这就是喀什地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实况。据不完全统计,地、县每年组织“五老”开展专题民族团结宣讲达 550 多场次,受教育人超过33万人次。同时,我们十分注重挖掘身边典型模范人物,整理他们的先进事迹,并加以宣传,如:疏勒71岁的潘玉莲,发挥自己懂汉语、维语、俄语、藏语的优势,在社区自办“爱心小课堂”,18年来义务辅导各族孩子1000多名,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爱心奶奶”,她用爱心与责任告诉了孩子们,我们是一家人。巴楚县色力布亚镇的“三老”人员阿布力孜·努来克,收养一名汉族重病弃婴,并长期抚养,为其看病治疗的先进事迹,先后被评为“2005年度感动新疆十大人物”、“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注重开展“去极端化”宣传教育

    近年以来,喀什地区各级关工委紧紧围绕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将“去极端化”作为关工委的工作重点,把“去极端化”教育疏导作为当前关心青少年的核心工作。通过开展“去极端化”大宣讲,文艺表演,广场舞比赛,举行阳光体育等活动,有效遏制极端宗教思想的渗透。特别是今年,地区关工委以地委老干局“访惠聚”工作组所在的村为试点,开展“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定期组织地区“五老”宣讲团进学校、进班级、进课堂面向青少年开展“去极端化”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反暴力、讲法制、讲秩序”教育,提高青少年自觉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自觉性,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同时发挥“访惠聚”住村工作组的优势,组织和动员乡里和村里的“五老”人员就近开展“去极端化”宣传、教育、辅导工作,努力构建大宣传格局,不断增强青少年“免疫力”和“正信力”。

    注重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

    没有稳定的工作,没有固定的收入,社会经验不足,是青少年易被“极端思想”所蛊惑利用的主要原因。各县市关工委为了增强广大青少年的就业能力,提升他们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加大了全地区培训就业工作力度,按照“培训一个就业一个”的要求,充分利用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职业高中,由农办、妇联、团委及乡镇等部门牵头,开展了机械维修、纺织、建筑施工、电焊、管工、刺绣、泥瓦工等实用工种的培训,提高了青少年劳动技能,增加了青少年就业机会。如:伽师县2014年组织技能培训10242人次,鉴定合格人数5313人,根据自愿、就近、就地和先培训后转移的原则,农村劳动力转移28199人(次),其中,短期工7497人(次),长期工20702人(次)。向疆内外企业输出378人,向本县企业输入602人,努力促进就业,使青少年有事做,有钱花。

     注重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五老”中大多数人长期接受党的培养和教育,从事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工作,与党同呼吸共命运,现在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但对党忠诚,心怀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良好夙愿未曾改变。2015年9月,喀什地区关工委在针对家庭教育状况开展的调研中,老干部杨应超写下了《调研有感》豪迈诗歌,其中“调研社区走村镇,五老同心传正义;重教村德艰辛路,心系青少施良计”表达了广大老干部的情怀。

    近年来,喀什地区关工委在广大“五老”共同努力下,在加强青少年教育培养提出了一些客观、有效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各级党政和广大群众的肯定。2012年、2014年及2015年地区关工委分别针对青少年教育培养状况、“80、90后”青少年培育成长状况及家庭教育状况,组织地县两级关工委和部分“五老”成员对整个地区所属各县、乡镇场以及城市社区进行深入调研,并撰写了《喀什地区青少年教育培养状况调研报告》《喀什地区关工委关于“80、90后”青少年教育培养工作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总结出我区青少年教育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80、90后”青少年在管理、教育、就业、思想状况等10个方面的问题,两个调研报告分别得到了时任地委书记程振山和现任地委曾书记的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研究并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地委办公室、行署办公室结合调研所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教育培养工作意见》,作为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具体措施,各县市结合本县市实际,也制定了有关加强青少年教育培养的具体措施,确保青少年教育培养工作有人管、有人做、落到实处。

      注重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近五年来,地、县关工委在各级党政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下,对班子成员进行三次大调整,一次比一次强,我区各县市主要是以人大主任担任关工委主任,组织部长担任名誉主任,关工委的权威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各级关工委工作成效显著。2013年,在自治区“三年基层工作年”表彰大会上,全地区9个集体和3名先进个人受到了表彰,2015年在中国关工委“双先”表彰大会上,地区关工委被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5人被评为先进个人。

    三是“五老”队伍得到进一步壮大。近年来,各级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加大对离退休干部的宣传、引导和鼓励力度,办公条件也有了明显改善,更主要的原因是青少年给社会稳定带来的严重影响使老干部不得不担负帮助他们的责任。截至目前,喀什地区地、县级关工委骨干有850人,参与关心下一代的工作的“五老”人员近10000余人,农村“四老”人员近4000人。

    四是加大了宣讲骨干的培养和选拔工作,喀什地区关工委坚持把抵御民族分裂主义渗透作为反恐维稳的治本之策,把教育引导青少年、争取凝聚人心作为最根本目标,在培养和建强宣传骨干队伍上狠下功夫。仅2014年,地、县、乡各级宣讲团开展了“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实现‘中国梦’”集中教育、“去宗教极端化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深入声讨揭批“7·28”、“7·30”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等15个专题,开展了各类培训班540个,开展示范性宣讲活动300余场次,参加培训教育涵盖所有“五老”“、四老”人员及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工作人员等。

    刚才,李东辉主任的报告言简意赅、全面概述了自治区关心下一代事业25年来的成长历程,全面总结了关工委近5年来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喜人成绩,对今后5年的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工作目标,我们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标准,虚心学习兄弟地州的好做法、好经验,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深入扎实地开展各项工作,把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喀什地区关工委主任 孜乃提·吾买尔)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