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镇联手不断探索“五好”创建新形式

———新疆石河子街镇结对基层年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实

2017年01月15日 15:25   来源:自治区关工委

  天山网讯(通讯员禹莉报道)“今年共有1800多名老同志,8600多名青少年参加老少共建文明社区活动,街镇结对开展了17 项丰富多彩的活动……”11月28日,石河子总场北泉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福元满怀激情地总结了暑假42天时间里,石河子总场北泉镇关工委与石河子市老街街道关工委街镇结对子,弥漫的浓浓亲情,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石河子总场北泉镇地处城乡结合部,面大片广,人员居住分散,而且12个社区大多还没有活动场所,开展活动有很大难度。与石河子总场北泉镇仅一路之隔的石河子市老街街道关工委是全国 “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2015年11月,石河子市老街街道关工委提出了街镇结对的大胆设想,并亲手制定了《关于开展街镇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对共建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了“五抓”,即,注重实效。抓领导重认识,抓社区重落实,抓班子重建设,抓宣传重教育,抓活动重效果,得到了石河子总场北泉镇关工委的积极响应。经过一年的努力探索,走出了“思想上联通,组织上联谊,工作上联动,资源上联用,活动上联搞”的新路子。

思想上联通

2015年11月4日,是一个值得难忘的日子。总场北泉镇关工委与老街街道关工委举行隆重的结对启动仪式,共建活动协调领导小组组长由领导担任,作为试点运行,双方各自选取了8个社区签订了结对协议,按照。结对共建活动的开展,使总场北泉镇关工委领导提高了认识,达成了共识。首先根据场镇关工委人员变动情况,重新调整充实了场镇社区中心关工委组织,对12个社区的关工委领导班子进行了补充,并在大会上颁发了聘书,从而使关工委工作有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场镇将“五老”宣讲团由原来的5名人员扩充10名,选配了思想品德高,从事教育工作时间长,具有一定经验和宣讲能力的老干部、老教师为“五老”讲师团成员,为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年教育大讲堂活动做好了充分的队伍保障。10名宣讲员分两次深入十个社区,为2千余人次的青少年进行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和民族团结小故事的宣讲。原司法办主任闫淑华及退休教师刘勇、鹿炜等同志根据青少年的特点在讲解中通过讲小故事,提问互动,以浅入深的方式,增强了同学们的兴趣,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近八旬的老干部肖银生不顾年事已高,一人到20余公里的泉水地社区进行上课受到好评。白杨社区的老干部郭培训不但在课堂上,而且在会后和青少年交流谈心,用身边的民族故事讲解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在青少年心中播下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种子。

工作上联动

老街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远厚说:“今年是我们街道关工委和北泉镇关工委结对共建开局之年,双方把老少共建文明社区活动,作为街镇、社区共建活动的抓手,共同研究、共同安排、联手开展活动。开设“老兵讲堂”、“民族团结大讲堂”,对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兵团史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组织党史教育20场次、“三爱”教育15场次、讲红军长征故事17场次,受教育中小学生3469人次。”

结对活动的开展,形成了工作上你追我赶的喜人景象。为纪念中国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场镇关工委将10个红军长征小故事编印成册,印发到各个社区,场镇下发了讲故事比赛的通知,掀起了弘扬红军精神的热潮。

场镇关工委又争取资金2万多元,购买了4000套《弟子规》。在暑假期间发放给中小学生,并在场镇举办了诵读比赛。在500余人参加的大礼堂里,12个社区,每支代表队40余名优秀学生代表参加比赛,朗朗诵读声表达了中华好男儿精忠报国的伟大志向。表现最突出的花园社区组织认真,队列整齐,服饰统一,形式新颖,全篇背诵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欢迎。这一活动受到师市关工委的肯定和表扬。

8月20日,场镇花园社区关工委雇了3辆小车,在该社区展主任的组织下,带了6名社区“五老”人员和25名学生到老街街道五一社区参加手拉手活动,并赠送了50本《弟子规》。随后双方积极开展了讲红军故事及《弟子规》朗读比赛,展示了双方青少年向上向善的良好精神风貌。老街街道五三社区和场镇龙福泉社区在 “老少共建”活动中出现“六多一好”的喜人景象:电话联系多,开会交流多,共建内容多,参加人数多,共建效果好,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暑期生活。

资源上联用

随着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大家感情上越走越近,就像亲戚一样互相走动、相互为对方着想,大家的心紧紧贴在一起。老街街道 11-1社区邀请场镇工业新村社区领导、老同志、学生参加老少共建启动仪式,场镇工业新村社区赠送11-1社区300元的学习用品。老街街道11-1社区组织30余名老同志和学生参观了场镇北泉工业新村的花卉基地,优质棉田和葡萄采摘园,让老军垦感受到了团场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培养了学生们接触自然、接触社会、接触农业实践的能力。

老街街道12-1社区与场镇文化宫社区在共建基础上建立了网络共建平台,互通活动信息。为帮助文化宫关工委开展讲长征故事活动,把自编的红军长征故事网传给文化宫社区,双方办好长征故事大赛活动。在双方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下,经过双方关工委的出色工作,暑假老少共建活动实现了思想上联通、组织上联谊、工作上联动、资源上联用,活动动上联搞,共建活动效果突出。

老街街道11-2社区关工委随着共驻共建活动的序幕开启,双方又拓展了少儿才艺展示,如:说快板、吹奏葫芦丝、歌舞、独唱、独舞、器乐合奏等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在两个社区中共演出10多场次,观众达到2000余人,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尤其是开展的敬老孝亲体验活动,孩子们为老人们演出,为老人揉肩捶背,不少老人感动的流出欣喜的泪水。老街街道11-2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韩德新也即兴赋诗一首,以表激动之情:主席委托育新苗辕城镇联手举措好辕党政关工齐奋进辕民族复兴根基牢。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