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四”工作法 助推青少年健康成长

2016年12月20日 15:21   来源:自治区关工委

  2016年,奎屯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紧紧围绕“总目标”,以创新“五团”工作机制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模式,以“三四”工作法,凝聚离退休干部力量,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打造四有学校,培养青少年兴趣爱好。活动有阵地,设施有保障。在全市38个社区开办“假期十点钟学校”,为学生们提供学习、活动场所。调动“五老”担任“十点钟学校”辅导老师,社区配备专职负责人协助其发挥作用。课程有特色。根据孩子需求,制定手工制作、少年演讲家、法律讲堂、兴趣班(书法、国画、戏曲)等24类有针对性的特色课程。实践有平台。东轩苑创建社区科技馆,为青少年提供科普知识;曙光里社区创建红色教育基地,提高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西华园社区打造书吧、书画等特色功能室,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形成“四色”课堂,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蓝色”课堂宣讲传统文化。开展传承家风家训等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引导青少年对传统文化重视和学习。“红色”课堂筑牢爱国教育。对民族团结、新疆发展史、法制教育等方面宣讲,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感。“金色”课堂提升国学美德。传授国学礼仪,解读《三字经》,教育青少年体恤父母,学会感恩。“绿色”课堂分享见闻感受。通过赴内地徐州及石河子、昌吉等周边县市参观学习,开展“奎屯百姓看徐州”巡讲、座谈会等活动,交流学习经验,谈见闻感受。今年,宣讲21场,受教人数达1万余人次;全市5个街道800余名居民分享赴徐州的感受。

  谱写四种关爱,筑牢青少年思想基础。精神关爱。聘请离退休干部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定期对网吧上网人员、环境进行察看,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助学关爱。开展“情系下一代爱意暖童心”金秋助学活动,为市二小学12名家庭生活困难的小学生捐赠2400元助学金和书籍,对患病学生马晓梅爱心捐款5000元,让孩子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帮教关爱。对厌学学生阿迪娜进行谈心帮教,引导她正确面对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以乐观的心态应对中考。活动关爱。“六一”期间,开展“童心飞扬·老少同乐”文艺汇演活动,为60名学生们赠送了价值3000元的学习用品,并互赠书画作品20副,切实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奎屯市关工委办公室 于晓燕 吴媛媛)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