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热生辉 添彩增色

2015年11月20日 18:22   来源:自治区关工委

  ——记乌鲁木齐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懿

  现年75周岁的胡懿,1996年从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岗位上退休,1999年被市教育局关工委吸收到市教育局关工委工作。从此,她与其他老同志一起建立了关工委的学习、会议、值班、档案等一系列制度,使市教育局关工委的工作有序地开展起来。2006年她被举荐为乌鲁木齐市关工委副主任。她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兢兢业业,孜孜以求,从不懈怠,对新工作的探索与奉献精神,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坚实的理论素养 求实的工作作风

  胡懿同志一贯注重理论学习,总是不间断地求知,吸取新的养分,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正是肯学习,爱钻研,她对党的方针和政策理解的比较透彻,贯彻及时。她适时组织关工委的老同志学习党在新时期的重要理论和方针政策。学习中关工委和自治区关工委的重要文件,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原则、方法。上级布置的工作,她抓落实总是有板有眼,从不马虎。寻求实践的方向、实践的方法,以求较好的效果。比如,在做好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同时,她考虑的是亡羊补牢未必不可行。她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切入到未成年犯管教所。对未成年犯实施教育的问题,有她独到的做法。她看到未成年人犯罪,不仅是心痛,更重要的是教育好改造好他们。2012年她代表市关工委和未管所签订了长期的帮教协议,多次与未管所领导、干警联系,协商如何教育和改造未成年犯。在帮教未成年犯上,老同志应做些什么,能做些什么,有她自己的思考,做了大量拾遗补缺的工作。在她的动员和带领下,现在已经有20位“五老”志愿者加入到帮扶未成年犯的行列中。每一次帮教活动,她都会和其他老同志一道前往,并在帮教工作中不断地创新及延伸,充分反映了退休老领导身先士卒、身体力行的高尚风格。她还向市教育局打报告,请求教育局给未管所支援课桌椅,让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未成犯学员有一个接受再学习的好条件、好环境,她的请求很快得到了局党委的批准。在三年多的帮教工作中,先后已有9位未成年犯获释,其中2名未成年犯减刑提前释放。这些工作得到未管所领导的认同,也使未成年犯及其家长满意。

  细致周到的服务 事必躬行的实践

  胡懿同志做事周到细致,事必躬行,是她的工作突出特点。她熟知关工委专家报告工作团20位成员的情况,可以说如数家珍。她了解每位老同志的住处及家庭情况,有生病住院的同志必去探望。调动了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各区县关工委送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材料,每一篇她都仔细阅读,并把重要的内容都记在自己小笔记本上,甚至哪个社区 “五老”关心下一代突出的事都铭记在心里。对报送到上一级关工委的材料,认真审阅,一丝不苟、逐句逐字的斟酌与修改。她深入了解专家报告工作团成员的工作情况,记录了“报告工作团成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大量的详实材料,自己动笔撰写总结,栩栩如生的把老同志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情景表述的非常清晰,这对一个退休的老领导来说是难能可贵的工作作风。

  开拓创新的思维 实抓巧干的方法

  胡懿同志不仅对常规工作细致入微,而且注重推陈出新,有着较强地开拓创新的思维意识。当她得知原来的老同志曾在清真寺院举办过家庭教育讲座,她以这个事例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经过多次走访和协商,打开了这条家庭教育的新通道,填补了这块领地的空白。为了坚守住这一阵地,她建议对这所家庭教育基地做必要的投入,先后为这所家庭教育基地置办了电脑及投影仪,从而取得了寺院理事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信任与支持。专家报告工作团的老同志前去讲课,她都亲自到场旁听,听后,还征求听课的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同授课的“五老”交换意见,把听众的反映及时反馈给讲课人。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成为了长期坚持的家庭教育课堂。

  胡懿同志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责任,她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继续为党工作,为社会奉献的平台,焕发余热,生辉添彩。胡懿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九载春秋中,时刻惦记着孩子家长的所想所求,不时牵挂着青少年健康成长,一个共产党员,老干部的风范,在这条战线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不愧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典范。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