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资助学无悔情 大爱无边献真情

2015年12月07日 17:52   来源:自治区关工委

  ——记特克斯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沈建佳

  沈建佳同志是从特克斯县政协退休的一名党员干部,先后在特克斯县林业局、建设局、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认识他的人无一不竖起拇指夸他好,对他的综合评价是 “三心”(善心、热心、爱心)好同事、好朋友、好帮手。他凭着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热心公正无私的办事原则,树立了良好的人格魅力。沈建佳先后六次被州党委和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六次被评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2014—2015连续两年被中国好人榜提名;2015年4月22日,沈建佳荣获“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同年5月6日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同年5月还被评为“自治州十佳道德模范”。

  一颗善心热情真诚奉献给各族群众

  作为党员干部,沈建佳同志注重个人的品德修养,讲团结、讲稳定、识大体、顾大局,时时处处自觉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他始终认为各民族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就是一家人,就应该互相帮助,紧密团结在一起,为各民族安居乐业、国家繁荣富强,做一些实事,奉献一份自己的光和热。

  他1979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军队这个大家庭里,他学会了如何做人、如何做事,也获得过许多荣誉,曾立三等功一次,受到团、营、连嘉奖八次。进入军营的第一年,他就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丰富多彩的军营生活造就了他,教育了他,使他对人生的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懂得了一名共产党员应当怎样为社会、为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颗热心帮助各族学生实现上学梦

  资助贫困学生的想法,缘自于一次偶遇。1988年元月份的一天,有个叫巴哈拜里干的哈萨克族学生,突然摔倒在县电影院门口,口吐白沫,昏迷不醒。当时有很多人围观,他当时见情况危急,急忙将巴哈拜里干送到县医院抢救,并替巴哈拜里干支付了全部医药费用,经治疗巴哈拜里干完全恢复了健康。

  经过这件事情,使他对在县城上学的农牧区的孩子有了特别的关注。同年,他又结识了家住库什台、畜牧营等牧区的6名哈萨克族学生,学生们在县城没有亲戚,住宿吃饭都很困难,面临辍学的危险。他就把六个孩子接到家里,承担了孩子们吃、住、用的一切费用,他的家也就成了孩子们的家。6个大小子的生活费用,对当时的他,也是一项特别大的支出。为了节约开支,他学会了做饭、洗衣。这些都不是难事,最为头疼的是给孩子们理发,6个大小子两星期就要理一次发,到理发店理发,又是一笔开支,他就自己购买一套理发工具,学着给孩子们理发,时间长了,他的理发水平与专业人员也不相上下。就这样,他一直供养孩子们直到考上大学。工作之余,他还时常给县一小的学生和县医院、中医院的病人免费理发,截止目前,约给180位学生和病人理过发。其实,他觉得他只是做了一些小事,但从每一位理过发的人眼中,他看到了“感恩”,读懂了“感激”,从此在他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他没有放弃他的信念,帮扶弱势群体,帮助困难家庭辍学学生成了他的责任和义务。

  一颗爱心民族团结一家亲热心服务暖民心

  2007年的一天,16岁的革命努尔找到他。革命努尔身患眼病,接近失明,革命努尔4岁时因父母离异由爷爷、奶奶抚养,爷爷奶奶离世后,父母对他是不闻不问,革命努尔听说沈建佳的遭遇后,来到他家请求帮助。革命努尔的眼睛因年少时受伤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而失明,眼睛常常红肿流脓,为了给他治疗和安装义眼,沈建佳利用工作之余跑了许多单位,四处呼吁,得到了县残联,妇联,工会的帮助,他本人捐助了2000元钱,政府资助了2000元,发动他的亲戚捐助了2000元,凑齐了6000元钱给革命努尔安装了义眼,使革命努尔恢复了视力。如今的革命努尔,已是一位大厨,也有了一个幸福安宁的家。

  2012年9月,他了解到县双语中学高三年级和柯尔克孜语12班的41名学生,大多来自农牧区,他便担当起了他们的义务校内外辅导员。经常去学校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和在学校的生活状况,及时和学生们的老师沟通和学校领导联系,掌握他们的学习情况和衣食住行方面的困难,不定期的去陪他们上晚自习,礼拜天把他们叫到他家给他们改善伙食,有些学生没有回家的路费他就给他们买车票让他们回家,没有了伙食费他就帮他们解决,平时他们在学习上缺少什么,他知道了就去帮他们买。他时时教育孩子们好好学习,不能在外面惹事,好好做人做事,就这样他一直陪他们到高中毕业参加高考。高考的那几天,他像所有的父母一样,在校门外等着他们,鼓励他们好好考试。这40多个学生中有35人考取了各类大专院校,就读于疆内外多所学校。现在他每天都能接到他们的电话问候,他们亲切地称呼他“沈阿达”。

  他也有无助和彷徨的时候,随着资助人数的增加,有时也感到力不从心。20 1 3年,有一位名叫沙特瓦里得的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在家,他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主动去找沙特瓦里得,并动员战友们给沙特瓦里得捐了1600元,解决了沙特瓦里得的学费,使沙特瓦里得又重返校园。今年年初,他动员了他在牧场工作过的老同事、老朋友们捐助资金3660元,资助在双语中学、职工学校就读的l4名孤儿。今年他又义务成为双语中学柯尔克孜族班两个班的辅导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和他们交流,掌握和了解他们的学业情况,一如既往关心和帮助他们。他已和这些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和感情,学生亲切的称呼他是他们的“干爸爸”,学生也是他心中永远的孩子,只要学生有困难、只要学生需要他,他就会随时地出现在学生的身边,随时竭尽全力地帮助他们。

  沈建佳还组成了32人的博爱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以离退休老干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资助方式,对贫困孩子进行结对帮扶。同时,利用业余时间与帮扶学生一起开展 “民族团结”、“环境保护”、“文明交通引导”等活动。

  每当想起他所资助过的各民族的孩子们,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他沈阿达时,他就感到特别欣慰和满足,也就更加坚定了他为社会和谐进步、各民族团结凝聚作出自己的努力,他将继续他的追求和信念,继续他的爱心之路。

  沈建佳同志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具体行动促成了一方小天地的和谐,他向社会呼吁,大家齐参与,共同关注贫困、孤残儿童,关心青少年的成长,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奉献一份爱心。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