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余热为关心下一代奉献力量

2016年07月22日 17:49   来源:自治区关工委

  ——记伊宁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华云

  现年73岁的王华云,是山东省临清市人,195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塔城、伊宁县工作多年。

  2000年底退休后,王华云接受老干局的聘请,担任了伊宁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常务副主任,在老干局的支持下做了大量工作。

  王华云根据自己在伊宁县多年工作的经验,提出了伊宁县关工委的工作重点,应该放在民族团结和预防爱滋病这两个方面。他认为:伊宁县现有40余万人,有28个民族在这里定居,其中世世代代常住这里的民族有13个。在伊宁县从宁远城建城起的250年的发展过程中,各个世居民族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清代回屯时期从南疆各地迁入伊犁的维吾尔族先民、从内地到伊犁屯垦戌边来的兵屯、旗屯、民屯、遣屯先民,他们都为伊宁县发展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完全可以这样说:没有这些先民流血流汗做出的伟大贡献,就没有伊犁的现代文明。尤其是现在人口在万人以上的维吾尔族、汉族、回族、哈萨克族、东乡族,他们在长期共同劳动,共同生活中,互相依存,相互学习,建造了共同的家园,也创建了共同的伊宁文化。他们互相尊重对方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和蔼相处,在伊宁县委政府的领导下,携手奔小康。伊宁县民族团结是大局是主流,也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但是,也有极少数被三股势力迷惑至今不悟的人,人推着不走,鬼拉着乱跑,他们的行为会影响一些年轻人。再则,十个指头伸出来也不会一般齐;亲兄弟间也有是是非非。28个民族聚居一县,团结是首要问题,不讲民族团结是不行的。因此王华云提出把民族团结教育列为关工委的工作重点之一。其次;伊犁地区是艾滋病的重灾区,伊宁县人口多流动性大,个别乡镇有贩毒吸毒的现象,有艾滋病传播的土壤,自然应该把防治艾滋病传播宣传教育列为工作重点。

  王华云的意见受到老干局领导的重视,王华云自己也为此做出了巨大努力。2010年冬至2011年春季,在伊宁县青年劳动力技能大培训中,他作为老干局老干部代表、县委宣传部特派宣讲员,虽已年界七十余岁,但其不知老之将至仍然奔波在十几个教学点上。他熟知伊犁典故,对伊犁各个常住民族以及他们对伊犁发展的贡献,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学员们听得有滋有味,课堂纪律肃然,深受学员们欢迎。今年王华云又作为县委宣传部特派讲师,在宣传部副部长海米提同志的陪同下,出讲十一天,讲课23堂,听讲学员近1500余人,学员反映良好。

  王华云作为关工委副主任,重视调查研究,在县老干局支持下,每年都有二到三次到各乡镇了解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和乡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情况。他多次建议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作用,充实县、乡镇及县级各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机构。去年冬季还出席了伊犁州关工委在奎屯市召开的伊犁州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

  王华云退休后,找来十几位喜爱书画的离退休老干部,组成老年书画爱好者小组。在县老龄委、老干局、县文化活动中心支持下,开展老年书画活动。他们还和伊犁州老年书法学会的老年朋友们合作,进行老年书画展览、开展书画义卖活动。将义卖活动得来的现金,在老干局的参与下现场资助生活困难的学生。他们还帮助县工商局的工商所、萨地克于孜乡文化站、伊宁县公安看守所美化办公环境,书写有宣传教育意义的诗词条幅。

  王华云退休后仍然发挥着余热,为伊宁县的各项事业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带动更多的老干部、老同志,为伊宁县跨越发展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尽一份责任,奉献一份力量。

  (伊宁县关工委)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