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正红无限好 余热生辉正当时

2016年12月05日 17:41   来源:自治区关工委

  ——记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富蕴县李贵文

  1998年4月,李贵文同志从富蕴县人大副主任岗位退休,2002年县委决定,让他担任县关工委副主任。多年来,李贵文同志一直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他退而不休,老而弥坚,概括起来体现了三种精神,即崇高的敬业精神、高度的负责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在关工委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2012年被县委授予“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优秀老干部”、2013年被自治区关工委授予“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个人”,2016年被授予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活到老 学到老思想永不褪色

  关工委的主要任务是关心、培养青少年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富蕴县关工委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全面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管理,形成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互动模式,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李贵文同志作为富蕴县关工委执行主任,从事关工委工作近10年来,他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经常说:一个人要保持思想上不退步,要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与时俱进地开展工作,就得学习、学习、再学习。近几年来,他坚持每天研读报刊杂志,特别是党报党刊,深刻领会党在新时期所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关工委工作中,他不仅以身作则,无私奉献,而且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在工作中不断探索新的思路,创新发展,努力拓展工作空间。生活中,他团结同志,尊老爱幼。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努力工作,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受到了地、县级关工委的好评,为富蕴县关工委取得良好的工作成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深入调研 敢于创新

  通过学习、探索和总结,李贵文同志认识到,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发挥“五老”优势和培养教育青少年为本,全面协调各有关部门,形成合力,用统筹兼顾的方法,采用多种形式,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养青少年。组织和健全“五老”队伍,抓好组织网络建设,无疑是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基础工程,也就成为他上任后首先要做和常抓不懈的工作。李贵文同志十分重视各乡(镇)、村、社区关工组织班子建设,并主动联系和动员更多的“五老”人员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实壮大“五老”队伍。在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突出强调各乡(镇)、村、社区关工委要做好县、乡换届后班子的调整补充工作。从而形成强有力的关工委基层组织网络体系,为顺利开展关工委工作打好坚实的组织基础。李贵文同志多年来坚持深入基层,先后多次到乡镇、学校、社区开展专题调研。近年来,他每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关注弱势群体,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教育环境,根据他所掌握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赴县属三个镇、六个乡、十个社区、十余所乡镇学校、行政村,重点对乡村关工组织发挥作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就学、学校环境、家庭教育、就业培训等方面进行了调研,在专题调研教育工作情况中了解到:一是乡镇学校“双语”教师缺乏,尤其是高年级理科及音、体、美专业“双语”师资不足;35岁以上少数民族教师基本不具备“双语”教学能力。二是吐尔洪乡霍孜肯小学存在无饮用水的问题。三是乡镇教学点撤并后吐尔洪乡低年级学生冬季上学难的问题。李贵文同志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向县委进行了汇报,得到县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并将学校存在的问题,批有关部门进行限期办理,很快解决了学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成果的转化,为党委政府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参考。

  无私奉献 扎实工作

  李贵文同志十分重视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他注重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民族精神的教育。除了利用重大节庆日对青少年教育外,每年对全县中小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近年来,李贵文带领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团,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军营深入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活动。进学校宣讲活动1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达3000余人次;进军营宣讲活动2场次,受教育官兵达500余人次。

  在县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李贵文同志积极协调社区,充分利用图书馆、文化科技学校等阵地,帮助青少年学科学、学文化、学适用技术、学专业技能,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李贵文同志带领关工委“五老”和老法律工作者,成立了“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深入各学校开展了“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宣讲活动。在李贵文同志的指导下,县第二初级中学关工委以《第二届全国青少文明礼仪普及教育活动》为载体,卓有成效地开展了“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活动。该校在此次活动中,获单位优秀组织奖,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普及示范教育基地”,并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这也是全国唯一一所受表彰的学校。2011年,该校18名学生获得全国“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一、二、三等及优秀奖,学校也荣获国家级“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活动先进单位,并赴北京参加了颁奖仪式。

  每年新生入校后,李贵文同志都要到学校参加开学典礼;“六一”儿童节时,他都要和师生一起共同庆祝,处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助困办实事 爱心献社会

  李贵文同志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为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为特困家庭、弱势群体办好事、办实事。为青少年儿童奉献爱心,为了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扶贫帮困助学工作,他积极筹建富蕴县关心下一代基金,动员社会各界筹措关爱基金,使更多有困难、贫困家庭的青少年儿童得到基金的救助。通过努力,截止目前筹措基金已达20余万元,得到了社会的好评。

  李贵文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将关心下一代的崇高事业,看作高于一切,忠实履职,心系青少年。

  李贵文从来没有向组织上提出任何要求,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身边和下属同志却是无微不致地关怀。他经常主动向党委政府领导汇报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工作思路,得到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保证了关工委工作的顺利开展。他时刻关心、爱护“五老”和关工委办公室工作的同志,凡在他身边工作过的人,都感到非常愉快,对工作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他都会向组织部门极力推荐;当同事生病或家庭有困难时,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帮助问医求药,排忧解难;由于他无微不至的关怀,极大地调动“五老”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余热生辉夕阳红。李贵文同志从接任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工作开始,他始终以无私无畏地忘我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关爱下一代的神圣事业中去。他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有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和无私奉献的忘我精神,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工作主动热情,尽心尽责,业绩十分出色,得到领导的肯定,得到干部群众的赞扬。

  李贵文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了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了祖国的花儿明天开的更艳丽,他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余热,奉献着自己的关爱。

  (富蕴县关工委)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