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克拉玛依精神 用心呵护青少年成长

2016年12月20日 11:28   来源:自治区关工委

  克拉玛依市关工委在自治区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关工委紧紧围绕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一中心任务,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和教育各族青少年,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和“五老”队伍的积极性、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开拓进取,务实地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谐美丽的克拉玛依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打好组合拳强化青少年“三位一体”教育

  学校、家庭、社会是青少年成长的土壤,如何使一粒种子在土壤里健康成长,这些年,市关工委经过调查研究,找到了一些方法,那就是打好组合拳,强化“三位一体”教育。

  一是发挥“五老”作用,形成关爱工作合力。我们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紧密结合党的中心工作以及我市青少年的思想实际,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利用节假日、重大历史纪念日,组织“五老”宣讲团到社区、学校向青少年讲述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克拉玛依发展史的教育;邀请党校老教授向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组织“五老”宣讲团对青少年进行“中国梦”主题励志教育,激励青少年放飞中国梦、为实现“中国梦”发奋学习。

  二是加强学校与社区的联系机制,拓宽社会实践领域。近年来,各级关工组织加强了与学校的联系,经常沟通情况,共同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学校同社区联手签订“送温暖献爱心”协议,每年三月的“学雷锋”活动和五月的“助残帮困”活动,学校、社区都会带领教师和学生到孤寡残疾人家里、福利院、聋哑学校进行慰问并帮助他们打扫卫生;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参加社区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并把文化街、消防中队、矿史陈列馆、一号井、大农业开发基地等作为德育实践基地;社区利用周末组织学生开展清除白色污染、擦洗公用设施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有效地发扬和传承了中华民族的美德,也使学生们在实践中受到良好的品德教育。

  三是大力营造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各级关工委在开展各类青少年教育活动的同时,在社区大力倡导建立健康型、学习型、和谐型、完整型家庭,给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社区利用板报和居民会议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大力宣传家庭教育的好典型。社区关工小组与学校紧密配合,每年都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白碱滩新河社区关协成立了家庭教育话吧——QQ群,以此建立了社区教育平台,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知识和信息服务。他们充分利用离退休老教师、家庭教师以及先进地区家庭教育网络资源,通过网络咨询,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方面的服务,收到了良好效果。

  四是建立密切合作联动机制。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注重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联系沟通和协调配合,主动通报情况,争取积极支持。在一些重大活动上积极整合资源,主动牵头,加强与相关单位和社会各方的合作。如与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综治办共同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与文化部门、执法部门合作,发挥“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作用,有力地加强了对网吧的监督;配合市文明办积极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与各区教育局联合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与克拉玛依电视台合作“克拉玛依人”节目的制作。通过各方努力、密切合作,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抓工作创新彰显关工工作生命力

  一是“五老”宣教协会品牌引领克拉玛依区关工工作快速发展。2011年10月,克拉玛依区成立“五老”宣教协会。为了使工作向纵深延伸,在街道成立了分会、在社区成立了工作站。构建了系统完善、运转正常、工作畅通,管理有序的工作网络。近四年来,协会从2009年的100多人发展到目前在册人数的2200人,“五老”队伍实行动态化管理,宣讲工作成效显著。共撰写稿件3750篇,制作多媒体课件120个,受益青少年10万余人次;编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丛书之一《播撒阳光、传承文明》1000册(维、汉两种文字),丛书之二《共筑中国梦》1200册;协会还在全区各小学开设了传统文化特色教育项目25个。克拉玛依区“五老”宣教协会经过不断实践和不断探索,实现了党委和政府满意、青少年支持拥护,社会影响面不断扩大的良好局面。

  二是“人在他乡 党在身边”的特色服务工作品牌,推动独山子区关工工作不断深入。近年来,独山子区关工委根据社区特点,有效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独山子区第八社区是典型的流动人口居住地。每年春夏之际,入驻社区的施工队有40余个,外来务工人员多达3500余人。外来务工居民常年忙于打工赚钱,无暇顾及子女的教育。独山子关工委和社区关协共同想办法,为外来务工人员解决后顾之忧。社区发挥党支部作用,利用社区的“金山雏鹰”学校,采取错时工作制,发挥党员志愿者和“五老”人员作用,在务工人员子女放学而家长上班未归的时间内,组织务工子女读书、看新闻、辅导作业、开展知识讲座等活动。使务工人员和孩子们深切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暖、感受到党的亲情化关爱,享受到党的友情化服务。

  三是从实际出发,兵地“五老”资源共享造福青少年。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离中心城区近百公里,该地区的老同志退休后都回到中心城区生活,因此,乌尔禾区的“五老”资源十分匮乏。而驻地兵团团场有丰富的“五老”资源,乌尔禾区关工委积极与团场联系、协商,请他们一起参与乌尔禾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这样以来,“五老”队伍得到了充实、加强,有力推动了关工工作的开展,为乌尔禾区农牧民孩儿提供了关爱、帮教、扶助的平台。

  四是发挥企业关工委独特优势,做好青工及“特殊”人员教育。新疆油田企业关工委从实际出发,结合克拉玛依实际,开展对改制企业员工进行油田史、民族宗教史、党史教育。企业关工委主动配合油田青工培训工作,做好青工传帮带工作。每年夏天,新疆油田公司关工委都会带领“五老”人员远赴乌苏监狱对克拉玛依市60余名失足青年开展帮教帮扶活动。

  抓基础工作夯实关工工作阵地

  抓组织建设,为关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一是进一步调整充实市、区各级关工组织,配齐配全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二是加强对各级关工组织的工作开展情况采取不定期的督促检查。三是把各级关工组织建设纳入关工工作评价的重要内容。四是以创建“五好”关工委为依托,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全市用三年时间,使86个关工组织达到了“五好”关工委的标准。五是巩固创建“五好”关工组织的成果,不断推动组织发展。市关工委每年对“五好”关工委达标单位进行回头看。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走访座谈等方式,严格按照《“五好”关工委考核评分标准》进行检查。

  抓制度、机制建设,规范关工工作有序进行。一是建立学习制度。坚持每季度集中学习一次。二是建立例会制度。关工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三是建立调查研究制度。四是建立“双向”沟通制度。即;横向为成员单位,纵向为各区、街道、社区。五是建立年初工作有计划,季度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制度。

  抓“五老”队伍建设,确保关工工作有人做。一是加强“五老”队伍库的建设,把“五老”人员分为:日常能参加活动的、偶尔能参加活动的、目前暂时不能参加活动的。把这些“五老”人员都纳入“五老”人才库管理。二是加大对“五老”人员的精神慰藉工作。做到:真心、爱心、暖心、处处体现对“五老”人员的关爱。三是适时调整充实基层“五老”工作队伍。四是做好对退出“五老”队伍人员的抚慰工作。

  抓能力提升为关工工作增添动力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能力素质。结合每年工作安排,重点培训基层关工委“五老”班子成员和街道兼职工作人员。各基层关工组织根据工作和“五老”的需要采取菜单式培训方式,灵活安排培训内容和形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坚持调查研究。市关工委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如在开展基层“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中,市关工委通过调研,发现典型、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推动了创建活动的开展。为了推动工作,市关工委坚持每年深入社区、学校、幼儿园调查研究1-2次,在调查过程中学习,在实践中发现新鲜事物,总结了一批新经验。先后召开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幼儿园大班学雷锋现场交流会”。使好经验、好作法得到及时推广。

  三是调动和保护“五老”的积极性。广大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不计报酬,不图名利,都是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我们注重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每逢自治区级、市级表彰大会我们都会为老同志分配名额;自治区关工委在党校举办培训班我们都会请关工委的老同志参加;利用各种新闻媒体深入挖掘和广泛宣传老同志老有所为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激发老同志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两个文件”,高度重视和支持“五老”工作,为他们解决办公经费、工作用车,改善办公条件,使广大老同志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使他们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中,我们克拉玛依市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人员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和创新,做了一些实际工作,但还很不够,还需要不断深入地进行思考和实践。我们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刘延东副总理《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张春贤书记的重要批示,更加努力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克拉玛依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更加踏踏实实地做实事、办好事,作贡献。

  (克拉玛依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朱松锟)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