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二期全疆关工委系统专题研讨班10日开班

2016年10月14日 18:31   来源:自治区关工委

  10月10日至14日,2016年第二期全疆关工委系统专题研讨班在自治区党校开班。

  本期学习研讨班是在自治区党委的关怀下,在自治区党校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举办的,这是自治区关工委6年来举办的第十期学习班,也是自治区关工委的干部培训纳入自治区党校正规培训的第二期学习研讨班。

  自治区关工委主任李东辉10月12日亲临党校为学员们授课,作了题为《围绕总目标坚持大方向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共分三个板块:一是围绕总目标,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要抓住这个总目标,起一个领头作用。”二是坚持大方向,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下一代工作所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于2015年8月24日作出重要指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的发展。”三是要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在总目标和大方向指引下,发挥“五老”优势,更加扎实有效做好关工委工作,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李东辉在报告中指出,最近全区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再动员会议精神,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进各项工作。总目标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总目标是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科学定位,总目标是党中央治疆方略的核心要义,总目标是党中央赋予新疆的战略任务,总目标是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总目标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证。

  李东辉主任在报告中指出,9月1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再动员会议上提出6条要求:一是树牢“一个总目标”,二是贯穿“一条生命线”,三是把握“两个关键点”,四是健全“一套好机制”,五是做到“四个努力实现”,六是营造“一个良好局面”。同时提出要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统领下,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我们一定要通过再学习不断提高“总目标”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各级关工委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

  李东辉主任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8.24指示,高瞻远瞩,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意义深远,是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总要求;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是各级关工委做好工作,履职尽责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认真贯彻到实践中去。

  李东辉主任在报告中指出,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在党的领导下,积极主动、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首先要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全党的学习,他在《谈治国理政》一书中指出,“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好学才能上进。”“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更好的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方针,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

  李东辉主任在报告中指出,要紧密联系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进行学习,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8.24重要指示,用指示精神着力解决我们所从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为什么做,怎么做,做什么,靠谁来做的问题。要紧密结合关工委的实际,一是针对“五老”特点为他们学习创造条件,提供方便,多开展学习讲座,二是坚持办好学习培训班,三是适当开展学习、观摩、交流活动。特别是南北疆的学习交流,城市和农牧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交流。

  李东辉主任在报告中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指导,切实抓好自身建设,着重抓好思想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政治上牢固树立关工委姓党的观念;思想上同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四个意识;工作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中央、区党委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任务;组织上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持以“党建带关键。”作风上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遵守八项规定、“三严三实”。采取各种形式培训关工委专职干部和“五老”骨干,造就一支有活力的辅导员、宣传员、调研员队伍;大力弘扬“五老”精神,不断壮大 “五老”工作队伍;注意总结探索,积极开拓创新;立足服务基层,积极推动“党建带关键”机制。总之要围绕总目标,坚持大方向,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自治区关工委副主任吕刚10日为学员们做了题为《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问题研究》的专题讲座,通报了中国关工委贵阳会议精神,结合新疆工作实际,提出了如何进一步做好新疆农牧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和对策。

  此次培训期间,自治区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李丹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作了专题辅导,自治区党校副校长、教授丁守庆就新历史条件下的政治宣言与行动纲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党95周年“七一”讲话作了专题辅导;自治区党校副校长、教授贺萍就促进民族团结、共圆祖国梦想作了专题辅导;自治区党校法学教研部副教授陆海岩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作了专题辅导;自治区党校民理教研部主任、副教授刘仕国就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新疆总目标再动员会议精神解读作了专题辅导。

  培训期间,学员们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全班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学习内容十分重要、非常丰富,关工委主要领导亲自为学员授课,自治区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使大家受益匪浅。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自治区党委的关怀和关工委领导的期望,“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在党的领导下,积极主动、扎实有效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自治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段桐华、副主任兼秘书长段学义、副主任艾里·阿西尔、专家委常务副主任王德和出席培训。

  (自治区关工委)

[责任编辑:黄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