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马”上“增”收 为民酿制“幸福”蜜

——记昭苏县农业农村局驻阿克达拉镇中克孜勒莫依纳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队长马增

2021年12月20日 16:31   来源:天山网

马增与村民一起给洋葱除草。

  天山网讯 敦实的身体,黝黑的皮肤,脸上总是挂着憨厚的笑容,只要是村民的来电、来访,不管手头有多忙,他都会第一时间处理村民的事务。无论走到哪,村民都喜欢和他聊天谈心,他是群众眼中的“老马”“马哥”……他就是昭苏县农业农村局驻阿克达拉镇中克孜莫依纳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马增。驻村三年来,他用真情服务走进了村民的心中。

  “金杯银杯不如村民的口碑,只要村民们满意,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马增常说。

  “他平常对村民们很操心,做了不少实事呢,我们都很喜欢他。”村民沙俄恩的合·吐热阿别克对马增称赞道。

  沙俄恩的合的丈夫努尔兰·拜坎因一场意外导致双目失明,丧失了劳动力,两个孩子都在县城上初中,家里仅靠40亩地和在村里帮厨维持生活。马增帮助沙俄恩的合一家申请了低保金,然而这也不是长久之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了解到沙俄恩的合有一手做饭的好手艺,而村庄离有名的阿克达拉镇“云端草原”景区较近,来往的游客不少,何不让她利用家里多余的房屋开农家乐呢?

  马增认真地给沙俄恩的合提出了建议,沙俄恩的合经过考虑,决定迈出这一步。马增主动和县人社局对接,帮沙俄恩的合申请困难人员灵活就业援助金5000元,跑办营业执照等开店手续,并自掏腰包资助1000元帮其购置桌椅,在马增的热心帮助下,农家乐顺利开业。

  因菜品口味好,价格实惠,沙俄恩的合庭院农家乐开得红红火火,半年时间里纯收入就有1.8万元。

  “多亏了小马哥的帮助,我再也不用到处找活干了,就在自家庭院忙生意,不仅方便照顾家人,收入也比从前多,我要把低保让给更需要的人。”沙俄恩的合对今后的生活信心十足。

  中克孜莫依纳克村是个农业村,产业结构单一,收入较低,老百姓缺少增收致富渠道。怎样让村民增收,成了马增心心念念的一件事。

马增与村民一起查看蔬菜种植情况。

  马增注意到村民家都有院子,但是没有好好利用,吃菜还要到镇上购买,作为农业农村局的一名技术员,马增可是种植蔬菜的一把好手。要让庭院成为村民致富的“方寸之地”,有了想法,行动也得跟上,马增开始入户摸底,当他走进村民波拉提汗·江阿里克家,波拉提汗提出利用庭院种蔬菜增加收入的想法与马增不谋而合,马增及时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汇报,他们经过实地查看、研究可行方案,为波拉提汗争取拱棚入户项目5000元,马增和队员们还帮波拉提汗购买搭建拱棚的材料。很快,拱棚就建好了。

  为了让波拉提汗这个“门外汉”尽快掌握拱棚蔬菜的种植技术,马增一头扎进波拉提汗家,手把手教种植技术,育苗、定植、起垄、栽培……全程跟踪指导,直到波拉提汗一棚蔬菜喜获丰收。

  “他把种菜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比我还用心,我感动极了,可不能让他白忙活,自己得学会种菜的本事。”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波拉提汗内心充满了感激。

  看着波拉提汗的拱棚蔬菜丰收赚了钱,左邻右舍心动了,有了马增这个农业专家,村民吃上了发展蔬菜种植的“定心丸”。大家主动找马增学习拱棚、庭院蔬菜种植技术。如今,全村134户村民家家户户发展庭院种植,村民依托庭院种植,户均增收8000元。

  “辣椒、洋葱家家户户丰收啊,致富的故事讲不完,马队长致富点子多......”种植户阿里木江·哈尼扎弹起冬不拉唱起了自编的幸福歌。

  一次次真心的接触,一次次倾情的交往,一件件凝聚民心的小事,温暖着村民们的心。三年来,马增践行着一名驻村干部的为民情怀,奔忙在乡间,躬身在田间,真正把心种在了中克孜莫依纳克村的大地上。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