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先锋】昂首阔步迈向幸福生活

——记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英买里村党支部

2021年12月14日 11:1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走进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英买里村,通到家家户户的柏油路,郁郁葱葱的大榆树,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主干道两边此起彼伏售卖新鲜果蔬的吆喝声、游人的欢笑声,共同构成一幅动人的美丽乡村画卷。

  英买里村党支部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抓班子、建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带培育后备力量,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振兴之路。今年6月,该村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8岁的米热吉古丽·买买提曾在村委会实习,村党支部书记阿不来提·胡吉得知她大学毕业后待业在家,便鼓励她到村里工作,为返乡大学生提供管理和服务。

  工作队队员“一对一”指导米热吉古丽公文写作和数据处理,村“两委”班子成员手把手传授工作经验,帮助她尽快熟悉村务工作。现在,米热吉古丽已成为村委会委员、团支部书记,协助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建工作、管理远程教育系统。

  村党支部拓宽选人渠道,从优秀的村民小组长、返乡大学生、党员致富带头人中储备村级后备力量,目前已有4名优秀青年党员担任村“两委”班子成员,打造了一支有活力、敢干事、会干事的“硬核”队伍。

  村民热西旦·麦苏尔家有四亩葡萄地,村党支部采取边帮扶边指导的思路,以热西旦家为试点,开启“鲜食葡萄示范种植”,今年她家鲜食葡萄卖了3万多元。

  村党支部针对村里人均耕地少、产业基础薄、村民普遍缺少技能的实际情况,认真梳理短板与困难,鼓励党员带头进行葡萄架式改造,推广葡萄标准化种植,邀请农技中心技术员在葡萄生长关键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培训,为葡萄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临近葡萄采摘季,村党支部邀请20余家客商举办葡萄推介会,每年直接帮助销售鲜食葡萄5000余吨,人均增收3000元,让村民尝到了科学种地的甜头。

采摘葡萄。

  村党支部利用英买里村紧邻城区的区位优势,农闲时节举办电焊、烹饪、纺织等各类技能培训,积极与企业、单位对接,引进“爱的礼物”等多家食品加工企业,带动900余人就地就近就业,打造了一批庭院式糕点房、小饭馆和小商铺。

  “我现在一个月工资4000元,还有全勤奖和‘五险一金’,刚买了小汽车。”实现稳定就业的村民阿米娜古丽·买合木提自信地说。

  产业兴旺了,群众工作也不能落下。

  村党支部积极协调对接,完成了5.8公里的主干道翻修,架设了200多盏太阳能路灯,4个村民小广场、文化大院投入使用,让村民赞不绝口。

  “我们可以在文化大院看书,小广场健身器材上健身......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村民阿力木拉提·阿布杜拉高兴地说。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授予,是对我们村干群一心、艰苦奋斗的褒奖。”村党支部书记阿不来提感慨道,我们将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以党支部为龙头,想方设法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帮带指导。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