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郝书记,真好

——记呼图壁县自然资源局驻园户村镇和庄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郝成玲

2021年11月29日 18:25   来源:天山网

郝成玲和村民们一起在田间采摘。

  天山网讯 秋天的清晨,袭来丝丝凉意,远远望去,丰收的喜悦点缀着大地。2020年1月驻村以来,呼图壁县自然资源局驻园户村镇和庄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郝成玲一直保持着早起的习惯,今天,她又早早来到村蔬菜采摘园。

  “郝书记,我们的采摘园可以再完善完善,与农家小院结合起来,游客采摘蔬菜后就地加工食用,这样人气会更旺。”村蔬菜采摘园负责人李玉勤说。

  “这个提议很好,按照县里‘田园呼图壁 周末根据地’的旅游发展目标,我们计划以‘采摘园+’模式,发展和庄村田园休闲一日游,助力乡村振兴,让更多村民得到实惠。”郝成玲快人快语道。

  和庄村毗邻县城,地缘优势突出,适宜发展旅游,村里土地大多流转整合,富余劳动力较多。驻村伊始,郝成玲带领工作队员与村干部反复讨论,决定分步实施旅游发展规划:扩大采摘园规模、建设灯光夜市美食街、文化大院等,打造宜居宜游环境,整合资源形成旅游产业链。

  2020年,工作队申请援疆项目资金150万元,建设采摘园道路、供水等基础设施,吸纳本地村民种植绿色蔬菜,让村里的富余劳动力一展身手,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

  经过完善,村集体采摘园示范带动效果明显,开心农庄、牡丹园等个人投资的采摘园也相继建成,现全村有5处合计1500多亩的村集体和个人采摘园。

  味道因回忆更美丽,和庄村一直以来都以美食而闻名,工作队和村“两委”先后打造吉祥苑美食街、阳光田园北侧美食街,进驻椒麻鸡、羊蝎子等特色餐饮店近百家,邀请设计师设计灯光夜市和文化小舞台,点亮和庄村“夜经济”。

  “饭菜的味道与营养兼顾,服务也要跟上。”郝成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党员商户亮身份、优秀商户评选活动,引导党员商户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供绿豆汤、打扫公共区域卫生……在提升服务质量中增强吸引力,和庄村美食已成为全县餐饮业的一块招牌。

  “吃着自己摘的菜,特别放心,老板的服务也很周到,周末我们经常带孩子来这里玩。”居民王佳慧是采摘园的常客。

  在郝成玲的帮助下,和庄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旅游管理公司,通过整合资源,形成以小景点拍照、亲子采摘、摆桥体验、吃农家菜为主的乡村一日游线路,今年以来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解决村民就业300余人,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

  金秋八月,暖阳洒满和庄村的每一个角落。孩子们如同撒了欢的小马,在巷道里欢快奔跑着。这几天,郝成玲正在走访村里的文化能人,商量成立巧手工作室相关事项。

  “刘平老师,邀请您到巧手工作室当老师的提议考虑得怎样了?您有什么想法尽管说……”一进门,郝成玲开门见山落实工作。“郝书记,谢谢给我这个机会,我一定倾囊相授,我打算将所有的木刻画拿出来,交给工作队布展,把我40多年的木刻画经验分享给更多人。”

  今年66岁的刘平,是和庄村地地道道的农民,年轻时喜欢雕刻,钻研木刻画40多年,在和庄村家喻户晓。郝成玲陆续将村里的文化能人组织起来,在村委会成立巧手工作室,开展艺术培训,展示文艺作品,让假期的孩子们多了一个好去处;让剪纸、雕刻、编织等民间技艺得到传承并大放光彩,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和庄村成立了以根艺达人马红奎、油画能手闫云和木刻画高手刘平等为主的6支文艺队伍,吸引近百人加入。工作队还布置“命题作业”,巧手工作室成员就地取材,利用废秸秆、啤酒瓶等废旧物件进行艺术创作,变废为宝,点缀村庄巷道。

  不仅如此,郝成玲还注重发挥“三支队伍”作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才艺表演、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展,在寓教于乐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如诗的村庄、如画的风景、淳朴的民风……宜居宜业宜游的小村庄尽收眼底。“郝书记点子多、思路活,带领大伙将和庄村发展得风生水起,村子美了、村民富了,村民们都说有郝书记,真好!”村党支部书记白云说。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