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先锋】党徽,在村庄闪耀

——记昌吉市佃坝镇二畦村党总支

2021年11月29日 18:25   来源:天山网

  走进昌吉市佃坝镇二畦村,一亩亩芦笋苍翠欲滴,一座座温室大棚里花卉竞相绽放,采摘园里果蔬飘香,公路两旁绿树成荫,条条村道干净,户户门前整洁……村美人和的画卷背后,是村党总支带领113名党员守岗尽责、带头耕耘、努力为民办实事的心血与结晶。

  二畦村党总支抓班子、带队伍,通过帮带培育后备力量和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走出了一条村美民富的“幸福路”。

  二畦村三片区负责人张文俊踏实肯干、熟悉村情,他很快进入村党总支的视野。2019年3月,张文俊被纳入村级后备力量。

  在村党总支书记贾新龙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高峰的帮带下,张文俊积极学习党建业务知识,在“三个中心”轮岗锻炼、合作社挂职锻炼,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提升。今年4月,张文俊被调整为村委会副主任、农村发展中心主任。

  二畦村以种植果蔬为主,因分散种植,规模小、产量少,导致经济效益低。工作队和村党总支经过多方考察调研,提出引种耐寒耐旱、产值较高的芦笋,可在公示后,村民都因芦笋种植难度高、前期投入大等原因不愿尝试。

  “村民有顾虑,那就党员先试!”村党总支书记贾新龙的话,让党员站在了一线。

  召开党员大会后,村党总支决定成立“勤丰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一片区200亩村集体土地统一规划和管理,由村党总支提供种植资金和种子,党员带头试种芦笋。

  为了提高党员科学种植技术,村党总支积极联系市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和田间管理跟踪服务。三年来,村民总能看见贾新龙、张文俊等党员在芦笋地里挥汗如雨。

  今年6月,第一批芦笋试种成功,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使得村集体增收12余万元,而亩均6000元的收益,让原本犹豫的村民纷纷向党组织和合作社靠拢。

  在村党总支的组织带领下,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优秀党员也行动起来了:60座温室大棚陆续建了起来,姹紫嫣红的花卉让20余户村民一年四季都收入满满;致富带头人李万忠建设的“艺国田园度假农庄”和村党总支引进建设的沙海渔业热带观赏鱼基地平分秋色,成为“二畦村田园一日游”的必选项……

  二畦村逐渐形成以亲子采摘、观赏热带鱼、动物观赏园、户外拓展、农家美食、特色民宿等为主的乡村一日游线路,2020年村集体收入130余万元,带动2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户均年增收3000余元。

  产业兴旺了,为民办实事也不能落下。

  一片区停运的公交站点通车了;村子西南角里新增了垃圾船……村党总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在干群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二畦村里,处处活跃着党员的身影,他们如同一面旗帜,引领着村民向前,将村美民富的“幸福路”越铺越长。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