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驻村路上的“引导员”

——记喀什海关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乡色日克塔什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艾力亚尔·艾斯开尔

2021年12月20日 13:33   来源:天山网

艾力亚尔·艾斯开尔查看土豆长势。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只有身先士卒,跟群众打成一片,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这是喀什海关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乡色日克塔什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艾力亚尔·艾斯开尔经常说的一句话。

  驻村以来,艾力亚尔坚信只要心里时时刻刻装着村民,就没有办不好的事。他经常到村民家中和村民拉家常、说家事,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并想方设法及时帮助解决。

  今年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大力推广特色种植业,村民们积极响应号召种植紫皮土豆。虽然提前了解了种植知识,但是色日克村海拔3600多米,对于长期种植青稞和豌豆的村民来说犯了难,不知道如何种植。

  得知这一情况,艾力亚尔自告奋勇站了出来,他查阅大量资料,咨询种植过紫皮土豆的兄弟单位,在掌握了种植技术要点后,便带领村民开始紫皮土豆试种工作,选种、切土豆、准备草木灰、翻地、培土。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村民经过五天的努力将34亩土豆全部种植完毕。

  在地头干活的村干部高兴地说到:“终于种完了!”但是艾力亚尔心里明白,现在只是迈出了第一步,这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不能有丝毫马虎,心里又开始计划着后期浇水、施肥、收获、销售等一系列环节,默默地在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计划。

  “谢谢艾队长让我重新找到了生活的方向,让我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村民居马·库尔班阿洪激动地说。

  在入户走访中,艾力亚尔发现居马因为没有劳动技能,妻子木克克·沙吾孜艾力还要照顾孩子,生活压力大。艾力亚尔向工作队长报告后,带着村干部给居马做思想工作,经过多次劝说,居马思想通了,表示要好好学技术,努力挣钱,过更好的日子。

  得知他想从事畜牧养殖,艾力亚尔积极联系县技能培训学校,让居马在技校学习畜牧养殖技术,现在靠着畜牧养殖,每月可以收入2500元。

艾力亚尔·艾斯开尔正在走访入户。

  看到居马有了稳定的工作,收入有了保障,他的妻子木克克也产生了就业增收的想法,于是来找艾力亚尔。经过工作队和村“两委”研究,决定将木克克纳入护边员队伍,每月有2600元收入。

  “感谢党给我们送来了工作队!感谢工作队的好干部!现在我们夫妻俩不仅每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而且吃喝不愁,生活幸福,夫妻关系也好了!”居马夫妇激动的说。

  艾力亚尔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工作标准更高,在工作中他不断提升自己,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彰显干群一家亲。

  2021年7月7日,塔县突降暴雨,艾力亚尔和其他工作队员、村干部一起做着防汛工作准备。长时间的降雨使得灌溉用水蓄水池水量不断上涨,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会威胁到蓄水池附近三户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艾力亚尔果断带领护边员将蓄水池内的水引流至色日克塔什村的草场上,及时化解了潜在威胁。因担心夜里降雨量增大,工作队和村“两委”整夜都开着车在辖区巡逻检查,艾力亚尔负责对一些容易发生洪水的沟渠薄弱点重点盯控。一夜的紧张工作,直到雨停大家才放下心来。

  这是艾力亚尔驻村以来遇到的最大一场雨,他担心村民的院墙、棚圈存在安全隐患,雨停后他立即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询问家里有没有损失,庭院有没有损坏,并带领负责环境消杀的村干部对全村进行消毒,做到防患于未然。

  “身”入群众,“心”载群众,“干”为群众。艾力亚尔说:“从选择驻村的那一刻起,我就做好了心系群众、踏实工作、克服高海拔恶劣自然条件的准备,尽全力做好驻村工作中的每一件事,用真心真情为群众服务,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