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恰“童”学少年,青春“飞”扬

——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童飞

2021年11月25日 17:54   来源:天山网

驻村工作队队员童飞带村干部学习计算机办公技能。

  天山网讯 “群众工作无小事,既然来到了村里,就要把村民当亲人,竭尽所能为他们办实事!”这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恰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童飞的驻村体会。

  自2020年7月驻村以来,童飞每天走街串巷,入户走访,用一件件暖心的实事温暖着村民,从不嫌麻烦。他常说:“群众的笑脸是我工作的动力,只要他们满意,我做的一切就都值得。”

  为帮助村干部提高计算机水平,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作为单位“计算机高手”的童飞主动向工作队队长请缨,开办村干部计算机培训班。他根据村干部计算机的实际水平制订出培训计划,手把手现场教学,建立计算机办公技能微信群,将收集到的电脑操作实用小技巧发到群里与大家共享,并耐心解答疑问,就这样通过示范讲、现场教、一对一指导,村干部们很快掌握了用计算机办公的基本能力。

  “感谢工作队,感谢小童老师,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孩子上大学的学费不仅有了着落,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村里的核桃种植户吐洪江·依斯拉木大哥通过电商平台卖出500余公斤核桃,激动不已。

驻村工作队队员童飞帮助村民的孩子辅导功课。

  由于恰其村地理环境和气候的独特优势,种植的薄皮核桃果仁饱满、口感酥脆、奶香味浓郁,由于销售渠道窄,价格偏低,农户们个个心急如焚、一筹莫展。

  望着村民院子里晾晒的大片核桃,童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务之急是解决农户核桃销售问题。他立刻行动起来,摸排统计全村薄皮核桃总量,把薄皮核桃拍摄成视频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上发布,提高村里核桃知名度,同时积极与中国农垦控股上海有限公司联系,在企业网站、阿瓦提县零距离、遇见阿瓦提等媒体平台上统一发布核桃销售信息,为农户线上销售核桃。他还多次到干果批发市场找销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订单量达到5吨,让恰其村的薄皮核桃从“卖不出”变成“不愁卖”,解了村民的后顾之忧,核桃有了销路,农民有了笑容,日子更有了奔头。

  一个本子、一支笔、一瓶水是童飞入户的标配。夕阳西下,童飞又如约来到了热合曼·马木提大爷家,得知大爷的孙子达吾提江·沙木沙克想报考杭州市第三高级中学后,童飞每天为达吾提江补习功课,“学习不是死记硬背,学地理要把重点放在地图上,学历史要以时间为主线……”经过童飞的细心辅导,达吾提江慢慢掌握了学习方法,最终顺利考上了这所中学。

  “青春是一首诗,我要用澎湃的青春书写精彩的人生!青春是一幅画,我要用年轻的生命描绘五彩的篇章!青春是一首歌,我要用坚实的脚步奏响奋进的乐章!”在日记本上童飞这样写道,他将带着自己的初心,继续奋力向前。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