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先锋】迎着“朝阳” 奔向幸福

——记阿克苏市兰干街道朝阳社区党支部

2021年11月25日 16:58   来源:天山网

开展红色教育。

  天山网讯 清晨的阳光温暖和煦,走进阿克苏市兰干街道朝阳社区,高楼鳞次栉比,绿树成荫,石板小道蜿蜒曲折;两侧花坛中,百花争艳,凉亭长廊掩映其间;社区健身小广场上,健身器材应有尽有,晨练的老人们有说有笑,一派祥和安逸、其乐融融的景象映入眼帘。

  朝阳社区党支部坚持以抓党建为基础,统筹共建共治驻区单位,盘活社区空间资源,破解社区条块分割、资源分散、能力不强的难题,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毛泽东选集、搪瓷缸、连环画……走进居民曹刚琪的红色收藏室,2000余件历史底蕴深厚的藏品整齐地摆放在玻璃展柜中。

  曹刚琪小时候,母亲告诉他人生有三大光荣,童年入队,少年入团,青年入党,母亲的话为他成长增添了不少动力。母亲将珍藏的党章、党费证、《毛泽东选集》郑重地转至他手中时,他开始了党史党建系列收藏。在党史书籍阅读中,他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

  为了让红色藏品“发声”,朝阳社区党支部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将曹刚琪收藏的红色物件整理摆放,邀请他作为基地讲解员,琳琅满目的红色收藏和生动的讲解,让很多人慕名而来。今年以来,开展参观教育活动15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群众1500余人次。

  “我结亲,你认亲,‘民族团结一家亲’;心相通,脉相连,携手共建大家园……”在朝阳社区文化活动室内,退休音乐老师王瑛正带着“文艺小分队”排练节目。

  为充实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朝阳社区党支部投入15万元,在社区建成2个文化娱乐活动室,组建“夕阳红”文艺演出队,由王瑛担任队长。并选派4名文艺宣传骨干担任指导员,编排以宣传党的好政策、反映居民幸福生活为主题的小品、歌舞,在节假日为居民演出。今年以来,自编自演《文明和美朝阳人家》等节目40余个,开展文艺演出6场次,参与居民1200余人次。

  社区居民李德奎和艾买尔江·亚力瓦斯既是邻居,也是结对亲戚。一天晚上,李德奎外出送货,独自在家的妻子赵玉心脏病突发,晕倒在门口。刚下班的邻居艾买尔江看到后,连忙把她送到了医院,由于送医及时,赵玉脱离了生命危险。

  此事之后,两家的关系更加亲密,无话不谈、来往更加频繁,不少居民都说他们像亲兄弟一样......

  两家的故事在小区传开后,社区党支部组织“文艺小分队”,将他们的故事编排成了话剧,在居民大舞台上演出,居民们纷纷为他俩的民族团结故事点赞。

  “在社区党支部的帮助下,我们‘老街坊’变成了‘新邻居’,大家的关系更近了。”社区居民热汗古丽·达吾提说。

  社区党支部紧抓新楼盘项目建设、回迁房安置契机,让“老街坊”成了“新邻居”。借助社区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居民自荐、推荐的方式,发掘奖励“好邻居”“好母亲”等民族团结典型607个,打造200平方米的民族团结教育展馆,开展民族团结活动20余场,民族团结之花在朝阳社区愈开愈艳。

  组织强了,人心齐了。如今的朝阳社区,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居民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社区在共建共治共享、创新基层治理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全体居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迎着朝阳,大步向着更加幸福的日子前进。

开展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