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行点滴之事 守为民初心

——记财政部新疆监管局驻洛浦县洛浦镇布拉克曲凯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刘希佳

2021年11月25日 18:12   来源:天山网

刘希佳查看奶牛生长情况。

  “我是2018年开始养牛的,庭院养殖我家的环境不好,销售牛奶、牛肉也费劲儿,自从2020年加入合作社,我家10头牛每年能分红4万多元,这多亏我的‘经济师’刘希佳。”说起自己的“牛产业”,村民巴伍敦·伊敏脸上满是喜悦和幸福。

  坐在农家小院与村民谈“牛产业”,详细记录每一户村民的养殖情况,他就是村民口中的“经济师”,财政部新疆监管局驻洛浦县洛浦镇布拉克曲凯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刘希佳。

  在入户走访时,刘希佳发现村民习惯在居住的庭院内养牛,不仅影响正常生活,环境的脏乱差还很容易滋生病菌,如何改变村民的养殖习惯,让村民庭院整洁、养殖环境清洁呢?

  刘希佳和工作队员走访20户养殖户,逐一上门了解情况,和他们聊天中发现养牛的村民们有三怕,一怕丢,二怕养不好,三怕赚不到钱。就是因为这三怕,他们把牛养到了庭院。

  针对“三怕”问题,工作队和村“两委”召开了专题会议,决定把发展牛养殖产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建设现代化标准养殖基地,采取牛奶+牛肉的“双驱动”产业发展模式。形成“党建引领、支部带头、养殖户为单元、合作社兜底、村民致富”为目标的“五位一体”发展模式。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围绕养殖基地项目,推进‘一村一特、一村一品’建设,立足乡村发展。”刘希佳向派出单位提交了布拉克曲凯村现代化标准养殖基地项目报告书,争取扶持资金70万元,成立以荷斯坦牛、西门塔尔牛养殖育肥为主的村股份制集体经济合作社。建设现代化牛舍1200平方米、两联体配舍1栋、配套饲料车间300平方米、青贮窖2座,可存栏牛300头。积极动员村民发展牛养殖产业,为有意愿的村民详细规划,提升养殖能力。

  “以前群众都是传统习惯自己养殖,单打独斗,形不成规模,生活环境差、效益也较低。”刘希佳说,“养殖基地建成后,技术提升了,效益也上去了,村民加入合作社抱团养牛的意愿也更强了。”

  刘希佳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建议村“两委”采取全托管和半托管两种模式,吸纳80余户有养殖经验的村民加入合作社,利用合作社养殖条件抱团发展,不但提高了养殖效益,增加了村民收入,还解放了劳动力,改变了人畜共居的现状。

制作酸奶。

  目前,合作社运转正常,首批250头牛已实现托养,150头母牛每天产奶量1200公斤,每公斤按6元出售,仅此一项就能收入7200元。后期随着出栏量增大,村民的收入还将大幅增长。

  村民艾比布拉·阿布都拉学习科学化养殖,牛的育肥和繁育效率比以前有了很大提升。“清扫牛槽、喂草饮水、整理圈舍……现在合作社每月给我2500元工资,我家的15头牛每年还有5万元的分红,感谢党的好政策,这种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沉浸在“幸福养殖”中的艾比布拉说。

  刘希佳把做好党的群众工作作为“看家本领”,把身边的党员组织起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群众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服务,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解决村民困难诉求40余件。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刘希佳一直把这句话当做自己的座右铭,用点滴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