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社区有个“姚老师”

——记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委宣传部驻北站西路街道丝路社区“访惠聚”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姚刚

2021年11月25日 11:2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姚老师,这是剪好的短视频,给提些意见!”

  “姚老师帮我们找到了新宿舍,住得踏实、活要干得更好……”

  大家口中的“姚老师”,就是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委宣传部驻北站西路街道丝路社区“访惠聚”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姚刚。驻社区一年多来,媒体人出身的他被叫做“老师”,通过在基层舞台发挥“传帮带”作用,用责任与担当诠释为民服务情怀,这一声“老师”有了新的含义。

  成立水电暖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更换燃气软管、安装便民座椅、赠送保温杯……心贴得近,基础也要夯得实。丝路社区有11家物流仓储企业、7支装卸工队伍,来到社区,姚刚致力将辖区各支力量拧成一股绳,抓基层、打基础,帮带建强基层组织,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号召力,推进社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七一”前夕,丝路社区荣获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同时,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新疆故事。开展国旗下宣讲、普法宣传、惠民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等各类活动数百场,累计参与6000余人次。

  丝路社区位于乌鲁木齐北站货场,每年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来到这里,希望通过勤劳的双手改变生活。长期以来,工作队和社区“两委”倾力打造“雪莲花民族团结大院”,从被褥、饮食、理发,到提供夫妻房、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组织文体活动、外出参观……贴心的“妈妈式”服务,让外来务工人员倍感温暖。

  “面对新环境、新工作,如何让他们尽快融入新生活?工作队靠前服务、真情帮扶,民族团结大院就是他们的家!”姚刚表示,工作队将“妈妈式”服务理念引入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帮助他们打开了一扇勤劳致富的大门。 

  “谢谢姚老师,帮我们找到了‘家’!”杰众装卸队队长伊斯拉木·阿不来提握着姚刚的手,眼中充满了感激。

  13年前,伊斯拉木·阿不来提乘坐火车千里迢迢来到乌鲁木齐闯荡,一路打拼实属不易。如今,伊斯拉木不仅娶妻生子、买车买房,还当上了装卸队长。今年春季,装卸队宿舍面临拆迁,他四处奔忙找宿舍,姚刚得知情况后,在“雪莲花民族团结大院”为14名装卸工找到了“新家”。

  今年4月,务工人员阿卜杜乃比·伊敏托合提准备返乡,临别时收到姚刚赠送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他感激地说:“姚老师,我考取了挖掘机操作证,回到家乡,我会努力赚钱改善生活,请你放心!”

  日子不光要有奔头,还得有看头。“要彰显新征程中劳动者的风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姚刚鼓励大家用镜头纪录装卸工人学习吊装技术、购买大型设备、机械化装卸的点滴进程,鼓起他们迈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多拍拍装卸工,展现他们的时代风采。” 只要社区有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古力汗·木汗都会拍摄短视频、图片,请“姚老师”指导。在姚刚的帮带下,古力汗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师徒二人”拍摄、剪辑的微视频和图片近百部(张)被各级媒体采用。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