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2021年06月04日 23:2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迟婷摄影报道)“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6月2日17时,当这首旋律铿锵,斗志昂扬的《娘子军军歌》响起,腾空飞跃挥刀瞄准、英姿飒爽刚柔并济的“战士们”在舞台上跳了起来。

  这些“战士”是新疆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的学生,她们正在表演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此次活动由新疆艺术学院主办,新疆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承办。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新疆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举办了“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四史’融入实践教学汇报展演”系列活动,采取立体式、场景化和融入实践等创新形式展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参演《红色娘子军》的初三学生李佳忆说,以前她对爱国主义故事了解不多,自从进入学校,每周三都有党史学习教育,她们还会用歌舞演绎爱国主义故事。通过不断排演,让她更深刻了解到革命先烈和革命先辈的精神,让她了解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以后会更加努力学习。

  除了芭蕾舞,当天的汇报展演还有京剧、话剧、朗诵、样板戏、绘画等形式。

  14岁的李致丞用京剧,演绎了孤胆英雄杨子荣的故事。李致丞说,《智取威虎山》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朗朗上口,他希望通过他的表演让更多的人了解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同时,他以前比较内向,通过参演杨子荣,更深刻了解了杨子荣的勇敢,激励他像杨子荣学习,更勇敢地站在舞台上。

  笔者了解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校用歌舞、戏曲、话剧、朗诵等方式讲述爱国主义经典故事,并融入教学中,用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以小故事讲明大道理,让学生听得懂、能领会,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新疆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党委书记张健说,他们在新疆艺术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融入学校课外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通过歌舞、戏曲、话剧、朗诵等形式,将教育资源嵌入到沉浸式、互动式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让大家身临其境,在重要的历史资料、复原的历史场景中切身感受革命先辈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不畏牺牲、勇于斗争的峥嵘往昔,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平面”走向“立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更鲜活,进一步坚定师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