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逆行者》

2021年04月28日 15:15   来源:天山网

最美逆行者(上)

最美逆行者(下)

标题

《最美逆行者》

参评项目

电视

体裁

新闻访谈

语种

汉语

播出频率(道)

新疆卫视

播出单位

新疆广播电视台

刊播栏目

《好大一个家》

节目时长

55分钟

播出时间

202014 2235

作者

(主创人员)

马玉梅、谢婧、毛广勇、樊新

编辑

潘智云、韩菁毅、金晖

自荐作品所获奖项名称

联系人

谢婧

电话

0991-2571340

手机

15999149149

电子邮箱

175299130@qq.com

邮编

830044

地址

新疆乌鲁木齐市团结路830

仅限自荐

作品填写

推荐人姓名

单位及职称

电话

推荐人姓名

单位及职称

电话

201811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组建成新的国家应急救援专业队伍。

电视新闻访谈《最美逆行者》聚焦改制转隶一周年,用生动的讲述、感人的救援现场、真挚朴素的爱国情怀,讲述任凭时代如何变换,消防队员们在烈火中锻造的忠诚队魂不会变,在国旗下铸就的爱国为民宗旨不会变。

新疆地域广袤,各地自然环境不同,具有极寒、极热、沙尘、洪灾等多样化气候条件,因此,各地消防队都有自己独特的“看家本领”。节目请来“新疆青年五四奖章” 集体,库车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李运飞、袁建华、唐忠森作为访谈嘉宾,讲述消防队员们心系群众、赤诚奉献的为民情怀;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热血担当;苦练本领、战之必胜的钢铁作风。

栏目组特意从山东、山西、安徽、河北等地请来多位消防员家人代表来到访谈现场。李运飞的老父亲说“儿子是国家的人,国家和人民需要他冲锋陷阵,我们无怨无悔”。朴实而简短的话语,体现了中国老百姓胸中有大爱,凡人亦英雄的家国情怀。

本期节目语言简洁生动,转承自然得体。片中大量来自第一现场的背景资料运用得当,很好地补充了节目信息,使访谈立体丰富、翔实鲜活。节目通过演讲、访谈、致敬、惊喜、家风书写等环节,讲述真实感人的故事、展示朴实无华的情感,笑中带泪,紧张与温暖并行,为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本片以第一视角讲述了新疆消防救援队伍在一次次灾害事故中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英勇奋斗的故事。大力弘扬了英雄精神,引导观众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节目播出后,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诚如一位消防队员所言:传承好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保持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前进路上就能永葆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的锐气和能力。节目通过新疆广播电视台官方网站虎鱼网、丝路视听、栏目公众号进行网络传播。各地观众在栏目新媒体端纷纷为“蓝朋友”点赞。有观众留言“这才是年轻该有的样子,如果有机会真想加入这支光荣的队伍”。哈密市消防救援中队队员李峰留言“虽然从河南来到新疆,远离父母、面对危险,但我们能为祖国安宁、新疆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同时,节目视频在新疆消防救援总队网站“新闻视频”栏目中进行了为期六个月的展播。国内多家视频网站转载,网络点击总量达十万次以上。

国家应急救援专业队伍成立一年多来,消防救援队伍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竭诚履行职责使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蹄疾步稳完成机构改革,抢险救援救灾有力有序有效,本节目正是这支队伍以实际行动当好党和人民 “守夜人”的真实反映。

这是一期策划细致、采访真诚、见微知著、制作精良的电视新闻访谈节目。结构设计精妙,话题触及深入,现场捕捉能力敏锐,节奏张弛适度,是一期不可多得的电视访谈精品。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读懂节目中这一抹“火焰蓝”平凡而又非凡的奋斗故事,就不难理解忠诚与担当、传承与奉献的丰富内涵,就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勇毅笃行,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签名:

2021年    月    日

签名:

2021年    月    日

点击下载:《最美逆行者》作品简介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