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地巡礼丨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爱党爱国情怀历久弥新

2021年04月16日 19:3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沿于田县向西行驶20分钟,就到托格日尕孜乡国道路口,不远处,一扇刻有传统雕花的大门,掩映着一方大院。这里,就是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

  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格日尕孜村的党员干部在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参观(摄于2019年4月19日)。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上世纪50年代,库尔班大叔想要骑着毛驴上北京见毛主席的佳话传遍神州大地。如今,在库尔班大叔的家乡,这座以老人名字命名的纪念馆,参观者络绎不绝。

  步入院中,南侧那一台红漆斑驳的拖拉机,将人们的思绪瞬间拉回到60多年前。这是1958年库尔班·吐鲁木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后,毛主席委托有关部门向托格日尕孜人民公社赠送的拖拉机。这台拖拉机为当时的农业生产增添了力量。拖拉机旁,是库尔班·吐鲁木故居,也是纪念馆的前身。

  “希望你们全家继续像库尔班大叔那样,同乡亲们一道,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给库尔班大叔后人的回信,陈列在展厅中,字字句句,饱含深情,更蕴含着殷殷嘱托。

  “库尔班大叔的后人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在她家里,有两件‘传家宝’,一件是毛主席接见曾外祖父的照片,另一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如今,这两件‘传家宝’也是纪念馆的镇馆之宝。”讲解员阿曼古丽·艾力讲到这里,眼睛里充满自豪。随着她的脚步走进纪念馆,来到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毛主席接见库尔班大叔”巨幅画像展厅右侧,一尊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弹唱冬不拉的雕塑惟妙惟肖;展厅四壁上,一组浮雕再现了库尔班大叔和于田各族乡亲们过上美好生活、发自内心感党恩的情景……

  我一定要去看毛主席,让他尝尝我的丰收果实”怀着这样的想法,库尔班大叔总是把果园里最好的瓜果摘下来,准备随时带给毛主席。在纪念馆二楼的展厅里,一个颜色斑驳的大木箱,就是库尔班感恩之情的最好见证——当年,他把精心准备的杏干等装进这个箱子,寄到北京。由于中央有规定,不能接受群众的礼物,这个箱子又被退回来。

  阿曼古丽指着展柜中一个已经发黄的信封,讲述了背后的故事。“当年库尔班大叔的事迹被报道后,全国各地的人们深受感动,寄给大叔的信件像雪片般飞来。这是当年山西省临汾一中高六十五班的学生寄给大叔的一封信。”阿曼古丽说,2017年,一位山西援疆干部在纪念馆参观时,惊喜地发现,这封信是自己的母亲当年执笔寄来的。那位援疆干部感慨道:“库尔班大叔的精神永不过时,它激励着前辈,也指引着后人。我们要树立伟大的爱国情怀,在援疆的岗位上争当先锋、建功立业。”

  纪念馆负责人汗克孜·买买提明说,平常每天有300到500人次前来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来参观的团体游客更多,每天超过1000人。”

  参观指南:

  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位于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格日尕孜村,距县城14公里,315国道南侧100米处,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纪念馆建于20034月,2014年和田地委、于田县委申请国家资金,在原址改扩建新的纪念馆,2016117日开馆,是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分陈列馆和故居两部分,陈列馆内有5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资料、10余幅手工绘画和60余件库尔班·吐鲁木生前实物。馆内还有声像室,可容纳70余名观众,观看纪录片和影像资料。纪念馆全年开放,参观时间为每日10时至20时。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