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同心谱新曲 唱响“致富歌”

——记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驻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恰木古鲁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21年02月25日 16:5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如今的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恰木古鲁克村,每一条土路巷道都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柏油路,新盖的安居房整齐划一,路旁的太阳能灯错落有致。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工作队驻村以来,通过发展拱棚蔬菜种植、引导村民外出就业和建立工厂促进就近就业等举措,带领村民持续增收,走出一条勤劳致富的小康路。

  拱棚种植 挖掘土地潜力

  恰木古鲁克村是城郊村,人多地少,靠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增收困难。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多方了解,依托本村距县城蔬菜批发市场近的优势,决定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蔬菜种植。

  为了让村民看到蔬菜种植的效益,工作队动员有蔬菜种植经验的村民帕提古·苏来曼率先种植,帮助她扩建大棚,并为她提供豇豆、菠菜等蔬菜苗,邀请县乡农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把她家作为蔬菜种植示范点进行打造。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家拱棚种植的蔬菜长势良好,一年能收3茬,平均每茬能收入900多元。”帕提古说。

  村民们看到帕提古丽大棚蔬菜种得很好,不但自己吃菜不用买,还能卖菜挣到钱,都来她家的拱棚观摩学习。工作队趁热打铁,依托农牧民夜校,邀请县乡农业技术人员为村民讲述蔬菜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教授豇豆、辣椒、西红柿、茄子、芹菜等拱棚蔬菜种植技术。工作队还筹资20万元,帮助建设小拱棚105座,极大提升了村民的种植积极性。

  此外,工作队鼓励村民抱团发展,指导种植能手和收购大户组建蔬菜种植合作社,在种植过程中提供技术指导,并根据市场需求,统一种植蔬菜,采收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储存和销售。

  如今,恰木古鲁克村累计种植油白菜、辣椒、西红柿等蔬菜108亩,种植户每家月均增收2300元。

  促进就业 增加致富动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了提高村民劳动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工作队逐户走访了解每户家庭劳动力状况,并登记造册,制定培训计划,邀请专家到村授课,组织有就业意愿的村民参加刺绣、裁缝、水暖、电焊、电工等技能培训班11期,夯实村民外出就业基础。

  为实现村民稳定就业,工作队寻求县人社局的支持,主动联系对接用工企业,帮助208名村民实现外出就业,人均月收入3500元。同时,工作队还主动联系周边用工单位,帮助173名村民就近就业,人均月收入2800元。

  如克亚木·艾海提是一名中专毕业生,学的专业是服装设计,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她便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因为缺少资金,缺乏社会经验,工作队帮助她在县上一家广告公司找了一份平面广告设计的工作,每月工资3000元。“工作队给我找到了一条最适合的路,让我在广告公司上班,我一边工作攒钱,一边积累工作经验,为我创业做好充分准备。”如克亚木说。

  经过3年的努力,如克亚木攒够了自己的创业资金,自己也从一名实习生变成了一名平面设计高手。今年,她和丈夫在村里开一间广告设计店,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

  为鼓励更多村民创业,工作队结合村子靠近县城,交通方便,人流量大的优势,积极争取资金139万元,在本村建了一座面积3000平方米的惠民集贸市场,帮助45名有创业意愿的村民在家门口创业,人均年收入2.6万元。

  招商引资 增添就业活力

  “乡村车间上班时间灵活,实行计件取酬,成为熟练工人后,每天至少能挣70元以上。”村里的网袋加工厂车间主任努热古·阿布力孜说。

  在促进村民就业过程中,工作队了解到,村里有许多妇女因需要照顾老人和孩子,无法外出就业,自身又不具备创业条件。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多方考察后,了解到网袋加工,工艺简单,主要以缝纫加工为主,非常适合妇女。

  为此,工作队积极争取70万元资金,在村里建设一座占地1000平方米的加工厂房,并与山东一家网袋公司对接,邀请该公司到村考察后,签订了合作协议,村里负责提供场地和生产,公司负责提供50台缝纫设备和技术培训。

  “以前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务工,现在我每个月能拿2700元工资。工作队还考虑我们这些女工有小孩和老人需要照料,特意为我们建了托老托幼中心,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村民布外吉尔·司来曼说。

  恰木古鲁克村木匠多,工作队考虑到大家分散生产,不成规模,便引导他们成立了木材加工合作社和沙发厂,争取各类资金40余万元,在村里建设了66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和330平方米的家具展厅。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网袋加工厂和沙发厂发展良好,规模逐步扩大,共吸纳145名村民就近就业,人均月收入2500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发展产业,综合施策促进就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让村民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美好。”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熊红久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